有些記憶,在時間的河流中滾動,隨著那些鱗光片羽的閃現,悄悄地在我們人生蜿蜒處重新展延。

兒時的我,曾經因為住在聾啞學校宿舍,對於聾啞人士總多了份奇特印象。他們常常激動地喊出我分辨不出來的發音,隨著左右手急忙在臉龐和胸前舞動,比劃著他們獨一無二的語言。我似懂非懂地理解一些基本手語,有點陌生,有點親切,關於手語的一切,竟也大量地和我童年堆疊。

鄭芬芬執導,彭于晏、陳意涵與陳妍希主演的《聽說》,敘述懂手語的天闊為聽障游泳選手送外賣便當時,結識了聽障游泳培訓隊成員小朋的妹妹秧秧,天闊很快地對笑容甜美的秧秧產生好感,但擔心秧秧的聽障身份很難被家人接受,為此意志消沉。

從我幼時到現在,社會對聽障人士的態度已改變甚多。《聽說》裡這段愛情故事給了很正面的良性示範,當天闊的父母親得知兒子愛上一位聽障人士時,並非以過去傳統裡因果循環的報應說排斥聽障者身份,反而以主動學手語或願意書寫溝通訊息來化解這層障礙。看在聽障朋友眼裡,或許這已是一份最溫柔的獻禮。

而天闊面對感情失意時,他的雙親也不會介入、評論兒子感情上的對錯,這樣開明豁達,又有幽默感的父母,足夠成為良性溝通的典範。愛情中最怕上一代用他們的價值觀與經驗來衡量下一輩。上一代總認為他們的耳提面命是我們這輩的護身降落傘,但其實我們老早就願意接受獨立後的現實撞擊。

《聽說》在不少小細節都用心,三位主要演員在比劃手語時的沉默片刻,反能更凸顯手語蘊藏的情感,特別是片尾那場小朋與秧秧吵架的戲,甚至彌補了多數國片演員可能在口條上的情緒準度,還可以看見他們更多的臉龐五官所積存的戲感。至於天闊與秧秧的純純愛戀,那種日系青春浪漫,在兩雙大眼凝視的瞬間,我們早已悄悄被征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