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昨(8)日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從第17名大幅進步為第12名,前進五名,且是近四年來最佳名次。在亞洲國家中居第四,在新加坡、日本和香港之後,但超越韓國,韓國2009年退後六名,由13名退居19名。

我國今年排名勝韓國,這是2006年以來,我國在WEF的競爭力排名再度贏過韓國。2006年台灣排名13,韓國排名24。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WEF,其競爭力指標是由三大類、12個中項與110個細項指標組成,其中約七成為問卷調查,調查時間是今年2至3月間,調查對象為在台灣的國內外企業高階經理人,其餘三成則為統計指標。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分析台灣排名上升的原因,他指出,台灣的強項「創新因素」排名第八,與去年相同,但由於2008年台灣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跨越1.7萬美元的門檻,WEF將台灣的發展階段提升為先進國家,並給予較高的權重,有利於台灣在「創新因素」指標計分。

主要競爭對手亞洲四小龍中,香港競爭力維持第11名,韓國則從13名退到19名;新加坡排名從第五提升到第三,日本從第九進步到第八。中國大陸則進步一名,成為第29名。

經建會表示,2009年台灣在體制、勞動市場效率、金融市場成熟度、市場規模等方面都大勝韓國,導致總排名超越韓國;雖然南韓總統李明博去年上任就成立國家競爭力強化委員會,但出人意料之外的,今年排名卻大幅滑落六名。

政府去年推出振興經濟方案,導致政府債務排名大幅退步。經建會說,在細項指標方面,台灣在「政府債務」排名第79名,退步18名;在「中央政府財政赤字」排名第57名,退步11名;在「就業僵固性」排名第114名、「解僱成本」排名第109名,都應積極檢討改善。

從細項指標觀察,台灣擁有專利權數多(第一名)、產業群聚發展良好(第六名)、政府採購先進技術產品(第七名)、科學家與工程師充足(第七名)、企業注重研發支出(第九名)、產學研發合作緊密(第12名)、企業創新能力強(第13名)等優勢,但企業授權屬下的意願度(第43名)有待提升。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台灣全球競爭力大幅進步五名,且排名超越南韓。東華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昨(8)日表示,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採取溫和政策,並大幅鬆綁財經法規,此有利台灣的排名;南韓則因勞工抗爭與北韓關係緊張,不利排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