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將不再只是「全球EMS之王」!為搶攻中國內地通路商機,鴻海集團正式啟動「萬馬奔騰」計劃,未來鴻海集團將以廣宇(2328)為旗艦,搭配鴻海與德商麥克龍的合作計劃,預計兩至三年內在中國投資百億元、打造一萬家以上的通路連鎖店,未來將可力拚大陸本土兩大龍頭的蘇寧電器和國美電器,搶當「中國通路之王」。

     鴻海在中國擴充通路採鴨子滑水的方式進行,首家安心購計劃於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於上海成立。根據鴻海公告,該公司透過子公司Foxconn(Far East),間接投資Main Pacific International Limited,初期投資金額達5千萬美元(相當新台幣16億元),投資上海安心購商貿有限公司,發展中國3C及家電零售通路。法人預估,未來中國通路投資上看百億元。

     鴻海集團計劃大舉轉型,從研發、製造 至量產的「以量取勝」的EMS模式,轉至「通路為王」的經營理念,將在二年內大舉擴展中國通路,並爭取一線3C客戶的直接授權,成為首家3C產業「一條龍」的最新產銷模式。而本次的「萬馬奔騰」計劃,則是由郭台銘於公司內部親自督導,為2010年鴻海最新的營運重心。

     鴻海集團在大陸的通路佈局,是以子公司廣宇為旗艦,其轉投資3C通路「賽博數碼」,已躍升成為中國最大的3C賣場連鎖店,展店數逼近40家,每月客流量超過840萬人次,去年金流量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年獲利超過百億元,只是目前仍在拓展經營據點,獲利尚未回饋母公司廣宇。

     相較於藍天的旗下的百腦匯,以及李嘉誠集團的豐澤電子,賽博數碼擁有「全球EMS之王」當靠山,賽博數碼的實際價值,遠高於財報的表現,也是最具中國通路透概念題材的公司。

     此外,鴻海亦與歐洲大型零售業者麥克龍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資於2010年在上海開設Media Markt商場(名稱暫定為上海安心購商貿有限公司);總計二年之內將合計開設超過萬家Media Markt,並搭配數百家營業據點的賽博數碼商場搶攻中國快速成長的消費性電子市場。

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市場上看7,920億人民幣(相當新台幣3.8兆),其中二大中國家電通路商蘇寧及國美的年營收約1千億人民幣,仍有近7千億人民幣的市場為中小型家電商瓜分。也因為如此,除了鴻海攜手德商麥克龍集團外,也吸引了外商第一大電子家電通路商百思買(BESTBUY)進駐搶灘,種種跡象顯示,中國電子家電通路大戰一觸即發。

     由於鴻海為全國第一大EMS ,鴻海全力發展通路的考量則為,若全球前幾大品牌廠商全數將生產、製造甚至於銷售都轉由鴻海負責,對鴻海而言,將是一項重大轉變,亦可望成為鴻海成立30餘年來,最大的轉型動作。

     據指出,鴻海計劃由蘋果電腦及索尼兩大廠率先出擊,首先配合中國聯通銷售高達500萬支的蘋果iPhone上市商機,全力爭取蘋果電腦在中國代理商機,且計劃與索尼(Sony)合作「正田計劃」,化被動為主動,由單純的生產製造模式轉向全力協助兩大品牌廠擴充中國內需版圖。

     此外,鴻海日前成立了通路事業群,並挖角了前台灣蘋果電腦首任總經理胡國輝,成為通路事業群負責人,胡國輝目前坐鎮在上海盧灣區賽博數碼總部內,負責鴻海中國通路佈局。

     目前鴻海集團在中國的佈局逐步出現雛型,現階段以廣宇旗下的賽博數碼為主,之後再擴增至與德商的攜手,根據廣宇97年年報指出,廣宇與子公司PGH共同出資間接轉投資持有瀋陽賽博數碼等分公司的股權,截至去年底為止,間接持股比例計42.05%股權,目前獲利尚未匯回廣宇。

     然而,鴻海看好中國通路大餅已有一段期間後,決定火力全開,以雙面夾擊的方式,擴大鴻海集團在中國通路市場的經營模式,並在胡國輝牽成下,與德國麥克龍集團合作,其內部推行的「萬馬奔騰」計劃,規劃出中期中國內需通路的遠景,不宜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