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在即,儘管國內法人對後市看法多空分歧,但外資昨日卻以單日大舉買超196.33億元的實質動作,宣示對新內閣投贊成票且看好台股後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商高盛、港商里昂等重量級外資證券,昨日更同步指出,可以開始衝刺台股波段行情。而同時在外資積極匯入下,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1.05角,以32.76元作收,是一個月來匯價新高紀錄。

     外資5月以來,單月買超台股最高為7月的買超845.34億元,但昨日一天即買超196.33億元,9月以來6個交易日,累計更買超達458.13億元,昨日買超額創下今年5月6日以來單日買超新高,係2000年10月以來單日買超金額第19大。

     對此凱基投顧總經理王國雄指出,外資昨日的大買超,背後係實質的中長線買盤,還是短線的避險套利買盤,還待進一步觀察,而除非後市出現爆量長黑,否則都無礙多頭格局,不用預設高點。

     而熟悉外資操作特性的法人則分析,外資中長線買盤,看的是大方向,近期全球景氣復甦力道轉強,連外資最擔心的美國都比市場預期強勢。再者富時新興亞洲市場指數本月即將調整,外資中長線買盤預料將陸續進入,都是台股走強的背後因素。以外資去年對台股淨賣超達4700餘億元來看,外資衝刺台股才剛開始。

     王國雄指出,每當碰到重要時刻,外資都會出現大買的狀況,重點不是大買當天的股價表現,而是後續的持續力,特別在近二日台股連續創高後,如果量能能夠持續放大,就可以證實昨日的外資買盤,確實是看多台股的實質買盤。

     而截至昨日止,融資餘額為2078.16億元,大抵維持在近期的2000億元上下。但融券餘額則續創今年新高,而為90.6399億元。

     日盛投顧資深經理鐘國忠指出,目前融資增幅仍相當有限,預料後市大跌的可能性並不高。就目前的情形綜合研判,後市最大的變數,主要還是來自於融資餘額會不會快速擴增,一旦融資餘額達到2,500億元以上,則不排除有籌碼鬆動,造成回檔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