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8月21日公告調整期貨保證金,其中台指期保證金調降為7.7萬元,小台指保證金降為1.925萬元,如果採取當沖、保證金減半,那麼台指期當沖所須保證金只要3.85萬元,這也意味著市場上當沖的門檻又降低,可能會吸引更多的交易者投入當沖領域。

門檻降低  吸引投資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儘管已經有了強大的技術分析能力,但是當沖交易所要求的速度,必須從各方面去考量。目前有期貨商推出閃電下單介面,只要點擊價格便能迅速成交,對於分秒必爭的當沖交易來說相當便利。

此外報價速度也相當重要,如果使用的看盤軟體採用壓縮技術傳遞資料,就有利交易者即時掌握價格動向,這在快市的時候特別有幫助;除了軟體方面,網路速度也相當重要,這些環節都是外在因素,是可以改善的。

其實,當沖交易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交易者本身,因為不論是技術指標或是操盤軟體,都只是輔助的角色,人才是最後的決策者。但難以避免的,人有情緒,也有能否堅守紀律等問題存在。

一般當沖交易者最常有的現象就是過於執著,雖然根據策略進場,但當盤勢不符合預期,卻想要多凹一會單,希望盤勢能夠轉為有利,這就犯了當沖的大忌,因為當來則來、當走則走,交易者必須冷靜理性地執行動作,稍微猶豫都可能會延誤造成滑價(註:由於期貨變動快速,始終無法在自己要的價位成交),更何況是凹單(註:即使方向錯,也堅持不停損、不出場)?更嚴重的是,一旦因此而影響整個交易節奏,後面的操作都會受到影響。

交易本來就是有賺有賠,當沖交易頻率高,面對勝敗次數增加,交易者必須要抱持著平常心,勝負本來就是兵家常事,只要不要賠大錢,至少就先立於不敗,再求技術及心態都茁壯後,能夠掌握賺多賠少模式,長期下來自然能夠擠身贏家之林。

情緒控制 贏家秘訣

綜合以上,當沖交易具有所須資金較少,沒有隔夜風險等好處,為許多交易者所喜好,不過要成為出色的當沖交易者,必須付出更多的精力與時間。

更重要的是,當沖交易與交易者的人格特質還是具有一定的關係,假使無法有效控制情緒的話,那麼當沖交易將是一條艱苦的路,因此交易者還是必須回歸到自身的特性與環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操作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