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銀行的員工訓練課程通常都是在教室上課看講義,上課內容死版又無趣,距離實務經驗仍有一大段落差,新手上路常常讓客人成為白老鼠的犧牲品。為了讓理專能立即上手服務客戶,渣打今年在全球各國家首創新手特訓班,台灣從4月開始設計一套14天的培訓計畫,要求新進理專在「模擬分行」真正下單、上系統,未來第一次接觸客戶才不會手忙腳亂。

渣打消費金融學院院長黃忠威說,雖然過去渣打對新進員工原本就有教育訓練,但是分行經理仍會抱怨,新理專對業務不夠熟悉,而九成以上的理專也認為訓練課程太理論,都是看power point或講義,不夠實用,因此渣打特別設計了「Day 1 Readiness」的兩周課程,在這14天的模擬中,理專拿到的都是真實客戶資料運作,只是隱藏名字。

結訓時學員與分行經理必須角色扮演,模擬客戶的開戶情形,考驗新進理專的應變能力、對銀行業務產品熟悉度與系統操作,通過才能真正與客人第一次接觸。他強調:「『模擬分行』提供新理專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盡量犯錯,減少未來真正遇到客人的驚慌,並增加信心。」

模擬分行

角色扮演學習應變

渣打在桃園的員工訓練中心開設模擬分行,學員角色扮演時,其他學員在另一間教室觀看現場錄影轉播,主考官與學員在模擬結束後馬上可提供意見與建議。渣打已經開始三個梯次訓練,共有20多名新進理專完成模擬課程,績效成績相當好,其中有名理專的業績超過目標300%。

從別家外銀跳槽到渣打的客戶關係經理黃佳瑜說,她在別家外銀時,一開始有位資深的學長指導,或是跟著不同的理專學習,但是自己在旁邊看跟自己實際操作很不一樣。

渣打組織學習人力資源部助理副總裁張漱嫻說,每位新進理專資歷不同,資深的理專對產品較熟悉,在兩周的情境教學課程中,也會請資深理專以角色扮演模式,教導資淺的理專,教學相長。

渣打客戶關係經理薛怡真在其他外銀已經有十年的理專經驗,加入渣打後一樣要參加兩周的新手上路訓練,她也會在上課時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其他學員參考。

角色扮演、情境模擬可以快速幫助新進銀行員工熟悉業務,私人銀行更是大手筆讓菁英幹部體驗富豪生活,幫助理專了解有錢人的語言跟文化,更容易取得高資產客戶的信賴。

頂級體驗

親炙高資產客戶生活

瑞銀財富管理顧問助理副總裁吳承達為瑞銀的菁英儲備幹部(Associate Program),曾到新加坡的瑞銀財富管理學院接受兩個月訓練,親身體驗高資產客戶生活,與金字塔頂端人物接觸。

他說:「報到第一天就開遊艇,與蘇俄的大亨在豪華遊艇上,讓我們真正體驗頂級客人的生活,也才更能貼近他們的需求。」很多一起上課的同學家世顯赫,有次到同學家中烤肉,牆上掛著他同學的父親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合照。

除了軟性的娛樂活動外,瑞銀新加坡的培訓專業課程涵蓋股債、外匯交易、資產配置、財務操作等,也經常舉辦模擬競賽,比如訓練談判比賽誰可以賣出最多的二手車,或是誰操盤績效最佳。

渣打客戶關係經理黃佳瑜則說,兩周的理專模擬分行訓練,讓她發現許多自己不好的習慣,以前主管不會看到自己跟客戶接觸的實際情形,主管透過錄影的情境模擬,發現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比如有一些口頭禪或是摸頭髮等不夠專業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己修正。

情境訓練

錄影修正不良習慣

她說,加快熟悉銀行系統,也能減少同事痛苦的時間,畢竟同事不可能是保母,不可能隨時照顧新人。一起陪訓的學員也更能增加感情,互相交流,以不同角度分享遇到刁難客人或麻煩狀況時的解決之道。

渣打分行經理李偉申說,從錄影的影片中,也可以發現有些理專主導性不夠強,或是不夠友善,可以幫助他們找出缺點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