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證券(CLSA)亞太市場策略師伍德(Christopher Wood)接受美國財經雜誌霸榮週刊專訪時指出,儘管亞洲股市近來呈現震盪修正格局,但相較西方世界在金融危機重創下,成長動能恐將好一段時間欲振乏力,他看好亞洲市場可望邁入長期牛市。而台灣因兩岸敵對緊張狀態結束,經濟聯繫更為緊密,台股指數料將大幅上修,新台幣也會升值。

     根據伍德不包括日本的亞太股市投資組合,台灣高股利股所佔比重位居第二,達10%,而所投資股票只有一家,即是中華電信。在此一投資組合中比重最高的是印度金融股,達13%,不過是分散於3家金融業者。

     霸榮記者特別向伍德問及台灣的情況,伍德認為台灣經濟主要繫於兩岸政治發展,過去一年來在推動直航等交流活動之下,兩岸關係明顯大躍進,他預料未來5年兩岸關係會更趨於整合,包括互設銀行,中國企業擴大對台投資,台灣企業將中國分公司業績併入財報等。

     伍德堪稱市場先知,早在1988年就著書預測日本經濟將泡沫化;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前,即窺見始作俑者泰國潛藏的危機;此外回溯到2005年,他就撰文點出美國房貸市場的問題,暗示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伍德也表示,雖然美國製造業活動或汽車銷售數據回溫,帶來經濟復甦曙光,但消費者需求仍不見起色,他預測標普500指數不是今年第四季就是明年會進入修正。而若從全球股票投資人立場來看,亞洲及新興市場是最理想的投資標的。他表示。亞洲股市自今年初反彈以來,成交量持續放大,伍德將此歸因於亞洲當地投資人對本國股市信心增強所致。

     伍德建議欲加碼亞洲及新興市場的投資人,可聚焦於內需題材,像是金融服務、不動產和基礎建設等。至於原本對新興市場看不上眼的全球和美國投資人,他則建議投資中國、印度和巴西。

     伍德認為中國市場的特色在於是國家控制經濟和私有資本的綜合體,因此投資所謂的績優股,其實是投資諸如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天然氣等國營企業,它們的優勢是不會面臨競爭威脅。但這幾個新興市場當中,伍德個人會選擇投資印度,因為印度企業多樣化,投資選擇較多,此外印度的經濟成長未過度仰賴出口。

     巴西的優勢除饒富天然資源,預料在通膨獲控制後將降息以刺激經濟,促成中產階級發展。金磚四國中伍德獨漏俄羅斯,不將其列為投資上選,係因俄國單靠石油拼經濟,不像巴西多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