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紅海,真的來了!看好入門與中價位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新進業者華為、富士康推出Android手機,硬體規格不輸宏達電、三星現有高價產品,但對外FOB報價最低至130歐元,約是宏達電、三星高價Android手機報價的5折,而華為為T-Mobile製造的低價Android手機將在10月上市,對智慧型手機市場投下震撼彈。

     Android挾其免授權費的優勢,易於推出中價與入門級智慧型手機,對於受夠高價智慧型手機吃掉過多補貼款的電信服務業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一推出就深獲青睞,不過宏達電、三星已推出的Android手機,未綁約零售價都還在走350歐元至400歐元的高價位,電信服務業者苦苦期盼的入門與中價Android手機,卻遲遲未見蹤影。

     但隨著Android手機將在第四季大量問世,低價Android手機大軍也準備發動攻勢。以華為來說,業界傳出,華為對電信服務業者Android手機報價,只要130歐元至150歐元左右,是現有Android手機報價的5、6折,但硬體規格近似宏達電、三星等大廠上半年推出的高價Android產品。

     最近三季業績飽受諾基亞、摩托羅拉OEM訂單下滑的富士康,亦積極透過推出智慧型手機來挽回頹勢。

     外界傳出,以富士康對外的報價為例,3.5吋螢幕機種約在新台幣萬元,2.8吋機種還不到7,000元,其他的硬體規格均與魔術機相近,換算成歐元,分別在200歐元與140歐元水準,比起華為的低價攻勢,絲毫不遑多讓。

     新進業者的低價攻勢已經開始有斬獲。歐洲前三大電信服務業者之一的T-Mobile,預計10月開始銷售華為製造的Android手機Pulse,Pulse採用最新版Android 2.0作業系統,搭配3.5吋電容式螢幕、藍牙、GPS、WiFi、320萬畫素數位相機,硬體規格上來說不輸宏達電魔術機,不綁約零售價約莫在250歐元。

     相比之下,宏達電上市已近1年的G1,T-Mobile不綁約零售價還要349歐元,三星首款Android手機Galaxy零售價約在400歐元左右,宏達電魔術機在台零售價換算成歐元後,更高達444歐元來說,華為的低價策略可說相當具殺傷力。

     而華為、富士康等的Android手機,硬體規格與現有高價產品相近,報價卻下拉一個等級,走130歐元至200歐元的入門與中階價位,已對全球智慧型手機生態投下一顆震撼彈。

由華為、富士康發動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大降價,將在第四季發動,誰受害最深?業界人士一致指向宏達電、宏碁。

     在講誰最倒楣前,先講個故事。諾基亞許多產品的規格、外觀,或許與競爭對手差異不大,但憑著「NOKIA」這5個英文字母的金字招牌,不少消費者非它不買,諾基亞手機在大部分市場,就是比競爭對手賣的貴一些,成為諾基亞長期保持毛利率在一定水準、避免殺價競爭的關鍵。

     言歸正傳,對宏達電來說,HTC這三個英文字母在智慧型手機的重度戰區歐洲,已擁有一定知名度,在美國市場才剛剛起步,Android手機規格、外觀、人機介面均日趨大同小異,只有價錢直直落,宏達電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底,有6、7成產品重押在Android平台上,而這正是智慧型手機降價的重災區,從諾基亞的例子來看,品牌知名度對於維繫價格與毛利具備關鍵性影響力,對宏達電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這也是短期內宏達電最需要加強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看得到數款宏達電未上市中低價新品來說,硬體規格小輸華為、富士康在外報價的產品,甚至外觀還不如富士康來的精緻,但報價似乎下調的還不夠多,客戶反應如何,還有待觀察。

     而在宏碁方面,宏碁至今尚未推出Android手機,不至於被華為、富士康等低價Android手機的風暴掃到,加上宏碁早已喊出智慧型手機也要仿效其NB的策略,要走低價路線、低毛利路線,更應該是低價Android手機的受惠者。

     但其實不然。宏碁最快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第一款Android手機,到那時Android手機價格還會再降,可能已經低到超過宏碁所能跟的價位,尤其宏碁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並非自製,而是委由ODM夥伴代工,宏碁願意少賺一點,不代表ODM夥伴就希望少賺太多,宏碁成本也很難真正壓低。

     另外,宏碁品牌即便在PC業是響叮噹的A咖,在手機業界卻是不折不扣的B咖,宏碁在手機業界低知名度,也成另一問題,至於華碩,在產品力與知名度缺乏下,就更不用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