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一般的手機市場已是流血的殺戮戰場,智慧型手機的介入者也紛紛祭出低價機種,使得智慧型手機可能成為另一個殺價競爭的戰場,目前原前幾大客戶NOKIA、APPLE、Samsung及Motorola積極經營智慧型手機,華碩及宏碁也投入智慧型手機品牌領域,在參與者眾多下,未來將有助新興市場也打開對Smartphone的熟悉度,產業良性競爭也積極展開。

其實,任何一個產業從草創期到成熟期,除了產業高成長率的高度吸引力外,重要的是要如何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以迎接接踵而來的新進者的價格競爭。宏達電發展智慧型手機已經超過十年,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說,他們在十年前就看好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也是為何十年前他們不去做一般的手機,而執意要做難度較高、市場普及度又不高的智慧型手機。

對於宏碁在年中時一口氣推出十餘款智慧型手機新機,而且還訴求就是要低價搶市,周永明表示,宏達電不推低價機種,是因為公司的產品有它應有的價值(Value),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宏達電從過去600~700美元價格的高階機種,下降至400美元以下的中階機種,將推出多款中價位機種,也是一種試圖搶市的方式,同時也是因應去年全球金融海嘯效應後,全球消費力減弱下的一項不得不的市場行銷手法。

觀察宏達電在過去雄厚財務及技術研發能源的支持下,在面臨國際甚至國內蜂擁而來的競爭者的良性競爭下,其相關零組件的業績是否會受影響,答案仍舊否定,由於宏達電產品代工是自己代工,零組件供應方面又是國內零組件大廠,宏達電並非唯一的客戶,以相機鏡頭為例,大立光目前幾家排名的大客戶有NOKIA和APPLE,都是國際手機品牌大廠,同樣的,觀察晶技及可成也都以國際大廠為客戶,未來在各客戶積極爭版圖下,零組件廠也可望積極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