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電信業龍頭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來台引發關注,中國移動擁有全球最大市場商機,以及3G市場初試啼聲的開發潛力,這次來台拜會啟動「Chaiwan」概念,相關合作業者更被市場視為「中移動概念股」族群。

王建宙此次來台帶來商機大餅,除了日前遠傳宣布中國移動將斥資約5.27億美元,收購遠傳電信12%股分外,中國移動還將發展自有規格的3G系統,包括手機、網卡等不僅需仰賴台灣廠商研發,更可挹注台灣廠商訂單大餅。

王建宙前天宣示切入電子書領域,若以中國移動五億用戶的一成計算,就有五千萬台的電子書商機,鴻海(2317)更被點名明年上半年為中國移動第一款電子書出貨的代工業者,至於其他業者也在積極爭取訂單當中。

中國移動力拱當地自有的3G標準TD-SCDMA,規格獨特,更需要借重台廠的研發、量產實力,下周一王建宙將與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見面簽約,雙方將聯合開發六款以上的手機,宏達電也可望在中國大陸進一步深化品牌的布局。

藉由山寨機手機晶片崛起的聯發科(2454),這次也是王建宙前來拜訪的重點。目前3G手機通訊晶片規格由高通(Qualcomm)主導,中國移動有意發展自主規格,若能順利聯發科結合投入研發TD-SCDMA晶片,中國移動可望在獨特規格中站穩腳步,聯發科也能順利切入3G市場。

此外,中國大陸的3G市場是電腦業者瞄準的目標,目前除了手機以外,小筆電也具備上網功能,包括宏碁、華碩,以及廣達、仁寶代工廠等,都有機會爭取到合作的機會,甚至在電子書方面,也不會缺席。

台灣廠商繼過去憑藉技術、量產能力出口到歐美等地,現在市場轉向大陸,中國移動帶來龐大市場商機,也讓「Chaiwan」的優勢充分發揮,為相關概念股帶來中長期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