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八八水災」以來明顯走跌,上周更在內閣即將被迫大幅改組的政治風暴下重挫5.87%,並跌破季線。投資人短線上要加強風險控管,不宜貿然搶高;中線則可用「政治的危機可能帶來股市的轉機」思考,以「價值型」股票為逢低布局標的。

台股近期重挫,一方面與台股連動性高的陸股大幅向下修正逾二成有關;另外則是台股面臨「八八水災」以來市場對政府救災信心嚴重不足,產生的「災難官難為」的回檔行情。

從去年11月台股跌破4,000點到今年突破7,100點,八八水災後又跌破6,717點季線的過程觀察,馬政府團隊給市場的信心指數是「太平官好當、災難官難為」的印象。

亦即7,000多點前是資金行情發酵、陸股大漲下,馬政府團隊配合大陸政策等諸多利多政策,對台股指數產生順水推舟的效益,可說是太平官好當的行情。

但造成今年資金行情熱潮的海外資金,最近在流回海外的跡象,加上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政府救災被批評的一無是處,甚至傳出「寧願貪汙、不要無能」的怨恨聲浪,目前台股的處境即是處於這種災難官難為的弱勢行情中。

指數上周四一度跌破季線後重新站上,原本稍慰多頭信心;但周五開盤一度大漲,收盤卻又摜破季線,即可看出市場對政府救災動作還是有極度信心不足的疑惑。這種「災難官難為」的氣氛,預計隨著重建期的拉長,也會拉長投資人對台股短線信心不足後的區間盤整,甚或盤跌期。

換句話說,投資人在短線操作上宜有風險控管的意識,不宜漲高就追價;中線策略上則可用「危機即是轉機」的思考模式,逢低布局半年報獲利成長、相對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高殖利率的價值型股票,及重建商機較高的類股族群。危機之後的轉機獲利機會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