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昨發布最新研究報告,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台灣經濟已走出谷底,呈現「V型反轉」,由於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具有正面激勵,相較於佔國內產值比重較低農業、觀光雖受颱風重創,實際對經濟成長率衝擊有限。

鄭貞茂比主計處樂觀
主計處發布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4.04%,花旗銀行目前維持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4.4%,但鄭貞茂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第2季經濟數比先期預期為佳,第3季花旗預估為-3.2%,也比主計處的-3.52%樂觀,主要是從近期國內科技大廠相繼提高資本支出,從數據顯示,第2季機器設備輸入比第1季成長190%,顯見國內投資意願慢慢復甦。
花旗也預估第4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恢復正數,預估值為4.8%,雖然市場預估第4季或有災後重建效應,不過變數仍大,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花旗預估為3.3%。


寬鬆貨幣政策可持續

鄭貞茂並指出,風災過後,馬英九總統的民調掉到史上新低點,就算9月內閣改組也難以立刻重拾市場信心,預期台灣金融市場的空頭氣氛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資金流入減緩;也因此,央行中期仍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陳淼指出,台經院對景氣復甦一直相當樂觀,這幾個月來對台灣地區景氣趨勢判斷都一直是持V型走勢的看法,不過他也指出,雖然景氣只是剛開始反彈,還沒有到擴張期,但如果寬鬆貨幣政策對刺激景氣效果有限,央行就有機會調整貨幣政策,未必要堅持低利率。
惟陳淼指出,水災目前捐款多,政府為賑災、災後重建推動千億元特別預算,新的交易、採購帶動投資消費增加,風災衝擊經濟僅帳面上影響,工業生產可透過加班補回,總產出沒有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