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公布實質GDP經季節調整後的折成年率(saar),今年4個季度分別為-10.16%、20.69%、9.84%和5.59%。其中,第2季的大幅反彈遠優於先前外資圈的預期,花旗環球證券認為,台灣經濟已呈現「V型反轉」復甦;巴黎證券和摩根大通證券也指出,在內需消費、外銷出口大幅增加下,可望持續帶動復甦。

巴黎證券指出,台灣總體經濟走勢和香港、新加坡韓國相同,因外銷需求成長,使企業庫存循環反轉,GDP第2季終於自谷底反彈,結束了連續4個季度的衰退,目前已準備好展開甜蜜復甦期。

瑞信證券則指出,台灣第2季GDP之所以會自谷底快速反彈,主要原因在於私部門消費支出的大幅成長,然而,政府部門支出和固定投資卻是令人失望。因此仍維持台灣今年全年G P為「-4.8%」不變。

花旗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台灣經濟已走出谷底,呈現「V型反轉」,但近期金融市場活動恐怕還是會持續低迷,影響下半年的復甦腳步。

鄭貞茂指出,風災過後,馬英九總統的民調掉到史上新低點,就算9月份內閣改組也難以立刻重拾市場信心,預期台灣金融市場的空頭氣氛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資金流入減緩;也因此,央行中期仍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單就貨幣政策來看,瑞信指出,但真正的經濟活動仍不足夠支撐貨幣政策恢復正常化,儘管目前市場上擔心流動性過剩和資產價值膨脹,但寬鬆的貨幣政策仍將持續。另一方面,近期強勁的國際收支帳也會讓央行考慮讓新台幣維持弱勢格局,以利出口。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4.04%,明年則為3.92%,值得注意的是,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8.1%,學者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太差比較基期較低,但景氣往復甦方向走則已確立。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8.1%。如果要看明年景氣的預測,除了看傳統年增率的比較也就是8.1%之外,也可以一併觀察saar的數字,更可以看出整體景氣的走向,明年第一季saar僅為0.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