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內容普及,再加上平台通路環境逐漸成熟,配合電子書閱讀器產品愈來愈多,電子書閱讀器已成為未來新閱讀型態的發展方向之一。工研院IEK指出,而國內電子書供應鏈發展經過元太(8069)收購E Ink,以及友達(2409)入股Sipix後,不僅讓台灣一躍成為全球唯一電泳顯示技術面板及電子閱讀器的供應國,未來更可望結合國內電子產品開發能力與低成本組裝優勢,為台灣的顯示器產業開啟新市場。

     正在起飛的電子書不同於現有的電子產品,只單一銷售硬體產品即可,現階段電子書產業需要五大產業共同合作,串連起軟體(內容提供者)、數位內容出版業、交易平台、通訊和硬體(電子書閱讀器)一起提升電子書的市場。其中新力結合了Google的內容,亞馬遜結合了作者、通訊,邦諾(Barnes & Noble)電子書商店結合了Plastic Logic的電子書閱讀器。台灣電子書交易平台Book11結合了iRex電子書閱讀器,遠傳電信結合了誠品書局和三立電視媒體內容業。

     工研院IEK指出,目前電子書採用的顯示技術,9成以上全部是採用E Ink所提供的電泳顯示介質,也是目前唯一量產的電子紙技術。今年元太已宣布收購E Ink,友達入股SiPix成為最大股東,台達電選用Bridgestone之電泳顯示面板。經由收購與入股的方式,台灣已成為全球唯一電泳顯示技術的面板及電子閱讀器的供應國,將台灣面板產業帶進了另一嶄新的領域,並且結合我國電子產品開發、低成本組裝的優勢,將可帶動更多廠商加入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使得電子書閱讀器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時代。

     目前電子紙獨家供應商是元太,在今年底友達和台達電也將加入供應顯示面板的行列,也將帶動市場上供應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家越來越多。富士通所生產、銷售的膽固醇液晶電子書是目前唯一非電泳式技術,也是目前唯一彩色化的電子書,唯其缺點為換頁時間需要8秒。

     目前推出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商有美國的亞馬遜、日本的新力、Iriver、兄弟工業、富士通,在歐洲則有法國的iRex、英國的Elonex,以及中國的漢王科技。基於成本考量,並非全部電子書閱讀器都擁有觸控功能,目前具有觸控功能的僅為新力、漢王、iRex、Elonex、富士通等。部分廠商為了電池的持續力,沒有加入通訊的功能,僅以USB作為傳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