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秀可愛的小湘大一時讀得零零落落,大二時奮發圖強,學年結束時,成績竟是該系第一名。她十分開心,但也幾乎在這個時期開始,她變成匿名者的攻擊目標。有人在學校的討論區裡辱罵她人盡可夫,又寄黑函到老師的信箱裡,說她作弊……
她受不了,請人查出這些攻擊的來頭。出乎意料的,攻擊者就是她的同班同學曉童,「怎麼可能?她是第一個來跟我說恭喜的,每次看到我,都笑瞇瞇的呢!一個人怎麼可以那麼口蜜腹劍呢?太可怕了。」


無冤無仇卻被陷害
怎麼想,曉童並沒有攻擊她的理由。她沒有搶曉童的男朋友、也沒有搶曉童的第一名……兩人並無利害關係,更沒有說話得罪曉童,甚至還數次應曉童之邀和她一起吃中飯聊天呢!為什麼她要對自己下此毒手呢?問過幾個同班同學,她才發現,曉童也在別的同學面前搬弄過她的是非。「不知道為什麼,她常說起妳,對妳敵意很深……」
找不到原因的攻擊,主因常是嫉妒。嫉妒是一條會無中生有的蛇,當牠佔據人心時,就會使人對於「假想敵」愈想愈恨,不知不覺想對之噴射毒液,想像假想敵中毒暴斃的樣子以寬慰自己。很多女性之間的暗箭,都屬於此類。
男性之間的攻擊,多半屬「損人利己」,因為想要達成自己的目的,所以想辦法把對手扳倒,而女性之間常有「損人不利己」的攻擊行為──扳倒看不順眼的敵人,自己並不獲利,只求一時暢快。
現代女人應該明白,嫉妒不會使自己成長,在小圈圈裡頭搞鬥爭,不過是浪費寶貴的時間和力氣。如果想讓自己變好,只有更努力,暗箭不會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只會降低自己人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