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8年10月6日調降期貨交易稅後,台指期成交量明顯成長,單日成交量經常在10萬口以上;但未平倉量與過去相比,則沒有太大的差異,這顯示成交量的增加,主要是來自當沖交易的盛行,交易者因為降稅成本大幅下降,只要幾點的波動就能獲利,轉趨積極交易。

以往當沖交易會參考5分鐘線或1分鐘線,但現在部分市場玩家甚至進化到依據最小升降單位(Tick)交易,更加注重下單速度,操作上也從分秒必爭改為毫秒必爭。

進場之前 先設停損

正由於競爭相當激烈,要如何在當沖叢林中闢出一條康莊大道,正確的交易觀念以及適當的操盤工具都不可或缺,畢竟當市場贏家已經在用坦克跟大砲,交易者如果還是以手槍應戰,還沒開戰就已居下風。

孫子兵法說「多算勝,少算不勝,」當沖交易也是如此。進場前必須先考慮到前置作業,例如資金配置以及停損設置,核心在於控制虧損,避免大賠。

因此,資金配置上,假設以10萬元資金操作1口小台指,停損設30點,那麼就算連虧50次,還是有足夠的本錢做單。當然,交易就只有賺、賠、打平這三種可能,連虧50次的機率可說相當小,有了這樣的認知,操作起來就不用太過在意一時的不順。

勤K線圖 提高勝算

做好進場前的準備工作,接下來是進出場的依據。許多交易者會參考技術指標,但像是均線或是KD等指標,因為做過平滑處理,在盤勢反應上可能速度較慢。

因此,部分的交易者採用型態辨識,當價格突破整理區間,就立刻追價。行情可能迅速反應,但等到價格已經拉開後,技術指標才明確的出現多空。

只是型態辨識較不容易量化處理,交易者若想要在這方面精進,不妨以歷史K線資料模擬練習,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雖然看破千張線圖,下單不一定如有神,但還是有助提高交易的盤感和勝算。

萬物都離不開「漸」的道理,當沖交易也是循序漸進,新手除了多加練習外,限制交易次數也有其必要性。正因為新手可能還有許多改進空間,一開始如果下單就有如滔滔江水,那很容易捲入市場漩渦,只有控管交易數量,才能逐筆檢討,從中獲得改進,等到功力提升,下單口數與獲利自然也就與日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