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歇雨停,災民擦乾眼淚,開始處理善後,重整家園,回想風雨的日子,還是讓人魂驚夢魘。痛苦也好,悲傷也好;責怪也好,怨恨也好,就讓它遠去吧!有位作家說,歷史不會被大雨沖走,未來總在風雨後,我們要走出風雨,面對現實;要記取教訓,要開創未來。活著就有希望,存在就有未來。

星雲大師告訴一位災區縣長說,大家要莊敬自強,在變亂中要團結,爭吵反而會傷感情,災難出現大家更應協力同心。許多人也許心急,也許無助,未善後就吵成一團。爭吵責備會折磨心志,抵消力量。相互拉扯會阻止向前,一事無成。團結力量大雖是一句老話,但恆古不變,受用無窮。金錢固然重要,合作更重要。

天災人禍,怨天尤人,怪人怨己,成了常態,其實人很渺小,面對災難最好沉默,最好檢討,最好省思。讓情境改善,問題解決。否則事過了無痕,問題一再重複,甚至更加惡化,受害還是自己,損失的還是同胞。為了追逐金錢,濫墾濫伐,山本來就是樹的家鄉,人卻霸道占有,砍樹栽蔬果、挖地建民宿,千瘡百孔,滿目瘡痍,大地怎不喊苦叫痛?怎不反撲?

一場災難要反省的太多,問題還是回歸本質,要有誠心善意,要敬天尊地愛人,否則再多也是空談,做人做事都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