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臨濟義玄禪師到襄陽參訪華嚴禪師,碰巧看到華嚴禪師倚著拄杖子在打瞌睡。臨濟禪師輕輕地搖醒他,問說:「禪堂僧眾莫不精進修持,老禪師為什麼有空在這裡打瞌睡?」

華嚴禪師回答:「一個真正有修持的人,他的作風與行為不同於一般人,你可不能隨便拿我跟大眾相比。」

臨濟禪師抓住華嚴禪師的話鋒,立即就說:「這麼說來,您對待不同的參學者,攝受的方法也就不會一律相同了?」說著,回頭大聲呼喚:「那一位是侍者?請給這位真正有修持的華嚴禪師倒杯茶來。」

華嚴禪師對臨濟禪師命令自己的侍者奉茶,並不以為忤,反而高興地吩咐維那:「把這位遠來的學僧,好好地安頓在禪堂裡,他能呼喚天下的禪僧。」

臨濟禪師對華嚴禪師如此的安排,不但不歡喜感謝,反而拂袖而去。走到門口時,他回頭對華嚴禪師說:「你是有資格打瞌睡的!天下的禪僧,沒有人像你一般會接待禪者了。」

華嚴禪師聽了,反而生氣地說:「你走吧!你叫侍者倒茶給我,我才不喝哩!」

 

禪門一向讚美臨濟禪師善於攝化,所以「臨濟兒孫滿天下」。其實,臨濟禪師也是非常受教的,在他眼中,善知識也是滿天下。

臨濟禪師叫侍者倒茶給華嚴禪師,華嚴禪師不肯回敬臨濟,這不是看不起臨濟禪師,因為自己有的,不需要別人賜予。自己圓滿清淨的自性,何必在乎別人的一杯茶?因此,禪者的自家寶藏,要自己發覺。禪,不是對外要求,而是對自己要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