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台股量縮整理,成交量僅962億元,同時跌破7000點和月線兩個關卡,主要是美股回檔和亞股表現不好,3大法人賣超81億元,也拖累台股走勢,尤其陸股大跌,上證指數重挫5.8%到2870點。對台股而言,美股及陸股都下跌就是大挑戰,不排除可能回測季線附近,因此台股進行調整,等待新股王東山再起,也是合理的現象。

股王大風吹效應
台股今年陸續有5檔個股輪流當上股王,包括宏達電(2498)、晶華(2707)、洋華(3622)、網龍(3083)及聯發科(2454),分別代表智慧手機、觀光、觸控面板、宅經濟和山寨手機的題材,都曾突破500大關。股王「大風吹」緊緊扣住台股主流移轉,如果過不了500障礙,7000點就不穩!
上周五台股收盤前,突然有大筆賣單把股王聯發科從500元打到最低483.5元作收,賣壓來源極可能是當日賣超1303張的外資摩根大通。之前分析過,聯發科上半年財報與7月營收都交出漂亮成績單!因此上周五尾盤的摜壓,深切影響周一高價股表現。


遊戲股利多出盡
暑假將結束,暑假概念股-線上遊戲,開始出現不妙的訊號。在已公布財報的個股中,鈊象(3293)股價還尚稱平穩,但其他財報亮眼的線上遊戲股紛破線,出現利多出盡、殺跌停的味道,包括宇峻(3546)、曾短暫當過股王的網龍及同一集團的智冠(5478),代表「投機」買盤已鬆動,也壓低了本波主流連接器、連接線相關個股的投機空間。
上周本欄分析「NB(Notebook,筆記型電路)轉單效應大」,周一外資賣超第1名的就是鴻海(2317),鴻海6、7月營收都尚有1280億元上下,表現並不算差,但相較去年10月高峰1693億元,仍有一段距離;然而鴻準(2354)狀況相當嚴重,去年11月鴻準合併營收195.5億元,今年6月掉到88.23億元,即使7月回升也才97.52億元,僅為高峰的一半而已;進入第3季電子旺季,大部分電子股營收開始慢慢起步,鴻準卻在「倒退嚕」!
以前雖鴻準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比不上可成(2474),但股價超過同樣做鎂鋁合金機殼的可成100元以上,如今可成股價卻超過鴻準近10元,因此市場也密切注意鴻準釋放出來的鎂鋁合金定單,除可成之外,神基(3005)所介入的華孚(6235),未來可能也有機會搶進NB新定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