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美股受到市場擔憂消費者的焦慮將限制任何經濟復甦力道,刺激投資人在股指連續 5 個月走揚後見利拋售,3 大基準指數一開盤便朝 2% 幅度下滑,加上未出現利多因素激勵,一路躺平毫無起色,終場道瓊及 S&P 500 指數下滑至 3 周來最低點,Nasdaq 指數更跌至 1 個月來谷底。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挫 186.06 點或 2.00%,收 9135.34 點。

Nasdaq指數下挫 54.68 點或 2.75%,收 1930.84點。

S&P 500指數下挫 24.36 點或 2.43%,收 979.73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 8.73 點或 2.96%,收 285.92 點。

美股先前因經濟出現穩定跡象,加上政府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激勵,連續近 5 個月走揚﹔自今年 3 月以來,S&P 500 指數累積上揚達 50%。不過上周五受到遜於預期的消費者信心結果打擊,漲勢軋然中止。

Weeden & Co 市場策略分析師 Stephen Goldman 指出,單單上個月 S&P 500 指數就累積上揚 15%,這樣的漲勢之後略顯疲態是可以預期的,但並不一定代表下面將出現更大規模跌幅。

今日股市跌勢普遍,道瓊 30 指數中高達 27 家成分企業下挫,由電腦大廠 IB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IBM-US)、航空製造業巨頭波音 (Boeing Co.﹔BA-US)、石油企業雪佛龍 (Chevron Corp.﹔CVX-US) 與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XOM-US),以及綜合製造商 3M Co. (MMM-US) 領跌。

Goldman 認為今日股市跌勢平均遍布所有產業,幅度相當,因此是相當整齊的回落,且目前指數水準僅較高點下滑 2%、3%。上周四道瓊工業指數攀上 9 個月新高,而 Nasdaq 及 S&P 500 指數皆創下 10 個月來最高點。

他並預期,今年秋天股市還是會繼續向上挺進,但差別是今後漲勢將崎嶇得多,因為投資者已經預期到大部分的經濟改善情況。

周一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 (CBOE Volatility Index,VIX) 勁揚 13%,顯示股市可能正在醞釀大幅度下滑。

Canaccord Adams 美股交易部總經理 Dave Rovelli 指出,投資人擔憂先前漲勢過高、過快,以及經濟復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人們擔憂出現 2 次衰退」。

儘管美國房市及製造業已開始出現穩定跡象,但就業市場數據疲軟,加上油價及天然氣價格上漲,消費者依舊戒慎恐懼。而消費支出憂慮,正可能影響經濟復甦步伐。

周一美國第 2 大房屋修繕零售商勞氏 (Lowe's Companies Inc.﹔LOW-US) 公佈,年度第 2 季獲利下滑19%,遜於預期,似乎反映上述憂慮。加上勞氏該季同店銷售額下滑 9.5%,不僅較前季的 6.6% 跌幅惡化,亦遜於公司 5 月份預估的下滑 4%-8%。

由於該季傳統上是季節性銷售旺季,因此華爾街原本冀望勞氏業務出現回穩,又再度落空。勞氏周一股價應聲下挫 10.34%,收 20.47 美元,拉低其他零售類股。

周一美股同時跟隨股市下挫。日經 225 指數周一收挫 3.1%,儘管政府公佈第 2 季經濟已脫離衰退,但分析師認為經濟前景仍相當崎嶇。中國股市泡沫化陰影籠罩,周一滬股收盤重挫近 6%。歐股主要國家股指也悉數收跌 2% 左右。

其他市場:周一美國公債價格勁揚,基準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由 3.56% 降至 3.48%。美元兌歐元走揚,兌日元下貶。12 月交貨黃金價格下挫 12.90 美元,收每盎司 935.80美元。美國 9 月交貨輕原油價格下挫 76美分,收每桶 66.75 美元。

今日紐約證交所漲跌比為 1:9,成交量 8 億股﹔Nasdaq 股市漲跌比為 1:5,成交量 11.7 億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