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車使用的外環道沿著開闊的稻田筆直延伸,間隔老遠才點亮一盞路燈,每晚飯後,我們幾個怕陽光的女人都會相邀在那兒散步。不知何時開始,總見一輛不熄火的小客車停在一棵行道樹下,因為有樹蔭的遮蔽更顯隱密,但那兒是我們的必經之地,因為近距離,所以隱約可見車內的兩個人影。
連著幾天同一時段、同一輛車,不免引起我們這群女人的好奇,有人進而打探出車子主人,更進一步知道這對長官部屬的男女,早已是校園裡同事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男方自稱有道德觀
但愛昏頭的人,眼裡只有兩人世界,就算天塌下來的黑影,也會以為是情人伸手摀住她雙眼在調情。從那天起,我們經過車旁時,有好幾人必須別過頭假裝欣賞遠方黑漆漆的稻田。回程時,更因為正面相對,還要彎起手臂遮掩臉孔。因為面對雙方都是熟人的偷情,我們不知該如何自處,而他們卻又一直不當我們的存在,繼續出現眼前,好像兩個世界的人,各有自己世界的玩樂方式。
他溫文儒雅、笑容可掬的形象,和她溫順輕柔、應對得體的氣質在我心中全幻滅了。想起他常在台上說自己是個有道德觀的人,我就想掏盡耳裡的字彙。他們以為這偷情的行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早已成為街頭巷尾賭結局的大戲了。
我們都出現在不該出現的時空,以至於要面對道德良知的折磨,只能怪是相逢何必曾相識了。我們沒有勇氣揭露這一切,就像校園的同事們只能竊竊私語一樣。衷心期盼,他們的丈夫與妻子,一輩子都不要進入這齣戲的劇情裡,永遠當個快樂的劇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