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票及期貨市場來回打轉了多年,很多人都問我,一個成功的操作家究竟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特質?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必須具有正確的操盤觀念,堅持「紀律」,並且搭配最嚴格的資金控管,每一次出擊,都要把自己當做是帶兵打仗的主帥一般,不只是想著打勝仗而已,還要能在眾兵圍城的困境中逆轉戰局。

「做好資金控管,設好停損,承認錯誤」是整個投資操作的最高指導原則。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市場無時無刻都充滿著無法預知的變數,如何面對不可預知的不確定性因子,往往是決定優勝劣敗的重要關鍵,正因如此,「資金控管」就顯得非常重要。

很多投資人為什麼容易陣亡,大部分都是希望一夜致富,忽略了資金控管的重要性,一旦市場出現重大利空的時候,因為已經沒有餘力,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部位一再虧損,更別說要反敗為勝。可是若能充分做好資金控管,手上還有子彈,即使有天大的利空發生,還能有餘力趁機進場佈局,反敗為勝。在股市最令人愉悅的事,莫過高檔有股可賣,低檔有錢可買。

「結束一連串虧損的最好方法就是馬上停損」並且把自尊心完全排除,如果操作錯誤、不執行停損的話,多數投資人的下場就會像鱷魚的囊中物,唯有斷尾求生才有一線生機,所以想賺錢,先要學會停損,這就是投資市場中所謂「鱷魚法則(Alligator Principle)」的精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