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扼殺部分傳統產業的商業空間,不少產業沒落,甚至於消失無蹤,但也出現新的商業型態、帶來更多的驚喜,能不能在逆勢中勝出,端視你看到什麼趨勢,又掌握了多少?後金融海嘯時代,產業重整,如何建構開放的創新平台,讓不管是科技通訊產業,或傳統產業,都能在這片ICT沃土上育種抽芽、開枝散葉,形成新的群聚商機。

近日《財星》雜誌(Fortune)公布美國前500大企業排名,金融產業黯然退居於後,值得一提的是,在經濟衰退下,仍有部分企業逆勢成長,深入探究其成長的原因發現,「創新」是企業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仍能屹立不搖的主因。

「只有在退潮時,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You don,t know who' s swimming naked until the tide goes out),這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貼切的說明,在後金融海嘯時代,只有體質健全、不斷為滿足客戶需求而創新的企業,足堪成為典範。

ICT沃土,孕育產業新種苗

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洪水過後,一片狼藉,有些產業遭大水吞噬,消失無蹤,但是,在怒潮過後,也會留下具裝置藝術價值的漂流木,或是在流水灌溉過的荒土上,也能抽出新芽。

後金融海嘯時代,產業重整,台灣蓄積充沛的資通訊(ICT)能量,如何建構開放的創新平台,讓不管是科技通訊產業,或傳統產業,都能在這片ICT沃土上育種抽芽、開枝散葉,形成新的群聚商機。肩負帶領產業順利擺脫海嘯陰霾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特別篩選出在景氣海嘯之後,最具希望、最熱門的商業趨勢,推演出後金融海嘯市場中,ICT產業發展的的四大趨勢,並衍生出30個未來商機。

此四大趨勢分別為:

趨勢一 開放、互動是王道

趨勢二 無感經濟大淘金

趨勢三 節能減碳植入DNA

趨勢四 傳統產業,金剛變身

開放、互動,商模硬道理

「現在軟體下載的新興商業模式,講求的是開放、互動的精神,」全球狂銷數百萬台EeePC的華碩電腦產品企劃處可攜式家電產品企劃部副理王榮宗直接點出:Web2.0時代,掌握互動、就掌握商機。

王榮宗更斷言、未來以不同品牌形成的軟體下載聚落,會更趨成型。ASUS Eee PC 的Eee-Download平台,就是以這種概念出發,提供許多數位內容,如:動漫、電子書、音樂,開放下載。使用者一個下載的動作,便可留下e-mail和電話,讓作者直接接觸使用端,促進作者和使用者對話,更能掌握市場胃口。

其次,每年高達150億元的美語教學市場,不再是單向的傳授,而是強調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成立20年,輔導學員超過60萬人次的巨匠電腦副總經理陳詣蕎表示,數位內容裝置服務化,以華語文為主,導入行動學習,將美語的成功經驗導入海外的華語文教學,並與實體結合。行動學習是趨勢,有三大載體,分別是小筆電、MID和手機,連網為主,隨時隨地可以上網,依據每個人程度不同、提供系統化的服務與學習。

「電子化的學習或是遠距教學,都將成為今後資訊科技產業很大的事業機會」,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預見了這股趨勢。「為所不在」,是熱門的關鍵字,大前研一說,所謂無所不在是指,無論何時、無論何處、無論是和誰都能進行通訊傳達的環境,所創造出來的市場,幾乎是無限、不受限制的。

免費萬歲,無感經濟擠出商機

雖說「免費萬歲」是網路時代網友們高喊的口號,但是,從免費網路服務夾縫中擠出來的「無感經濟」則是另一股龐大的商機。

什麼是無感消費?有人把它當作「指縫公主」的代名詞——用來諷刺省不了小錢的漏財一族;也有用來指稱,習慣以手機付款,強調先享受後付費的無感消費族群。

蘋果電腦iPhone行動軟體App store的成功,就見證了這種效應的發酵,App store上有千百種遊戲軟體以供下載,這些遊戲大多免費,或索價99美分,對使用者來說負擔不大,內容又豐富好玩,於是帶動行動軟體下載的巨大風潮。

「躺著賺、睡覺也會賺」,國內知名的網路調查公司–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執行長江義宇,用另一種說法,形容App store的無感經濟。他說:「傳統的經濟是工廠沒有動,就不會賺錢,現在的無感經濟,就是透過網路下載,讓產品持續販賣。」

一位原本沒沒無聞的美國軟體工程師尼可拉斯(Ethan Nicholas),在App store上設計了一款小遊戲ishoot,名列付費下載排行的第一名,光是今年初,就替設計者滾進了60萬美元。

涓滴成河、聚沙成塔,這就是無感經濟的魔力。

景氣衰退階段,「省下電費,就是創造純利」,這是全球最大中央空調系統服務商之一,美商TRANE公司台灣負責人黃柏褣對客戶的承諾,TRANE公司每年為台灣企業節省能源費用超過10億元。

省下電費,創造純利

黃柏褣舉例,某企業年營收10億元,純利1億,電費支出每年2億,經TRANE評估,投資8000萬進行節能工作,每年可省4000萬元,預估兩年就能回收投資。

隨著節能減碳的議題在全球延燒,企業從建築規畫、廠房設備等,就要作節能規劃,節能減碳植入企業的DNA,也啟動無限商機。縱橫資通能源董事長呂明光表示,從電腦、網路,都是美國獨領風騷,美國政策是從今天開始要節能減碳,投入110億美元進行先導研究計畫。他認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在中國,對台灣而言,是最好的機會,「在台灣練兵、並決戰全球。」他豪氣地說。

呂明光分析,此一第三波能源革命,分為三個層面,一、smart genaration,電力智慧化;二、smart grid電網;三、smart enduser,最終使用者如何用才不會浪費,這三種層次都需要ICT,因此,ICT節能,是門好生意。但他強調,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企業受傷嚴重,節能應該是省錢,企業清楚知道會省錢,如果政府不帶頭作,節能減碳永遠只是政策階段。

ICT除了協助節能減碳外,也讓傳統產業金剛變身。經過多年的努力,台灣蓄積豐沛的ICT(資通訊)能量,從ICT平台所培育的沃土,讓包括製造、觀光休閒、紡織、農業等傳統產業能在沃土上育種發芽、開枝散業,形成一股龐大商機。

一度面臨企業重整的半百老店台中精機,透過科技工具,在老靈魂中孕育出新的生命。

老靈魂,孕育新生命

搭上全球工具機需求大增的順風車,1998年面臨重整厄運的中精機「敗部復活」,並導入M化,今年更計畫推動「遠端維修系統」,一年超過1500台的出貨量,有40%的問題可以透過線上解決,預估提升效率40%。

「提升顧客滿意度是策略性的戰略工具」,中精機副總經理許文治表示,現階段是企業調養生息的重要轉捩點,景氣不好,訂單沒了,將既有的客戶照顧好,並思考如何開拓新客戶才是當務之急。

南緯實業更結合科技、紡織及創意三大產業研發「智慧衣著」,讓即將淪為夕陽產業的紡織業,創造新的需求、衍生出新的商機。「台灣的創新能量,孕育出南緯領先全球的紡織技術」,南緯實業研發長李鎮樟驕傲地說。

告別金融海嘯,產業重新洗牌,在快速變動的十倍速時代,產業分工精細,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唯有建立開放的創新平台,形成聯盟,台灣企業,才有走出去的可能性。現在,舞台已經搭好,好戲正要開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