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從低點以來,到七月底漲了54%,你的股票漲了多少?

新興市場不到半年,就漲了90%,你有哪一支基金績效有追到一半?

金融海嘯後的第一波大漲,全球股市最甜的初升段進入尾聲,看看自己的對帳單,很多人都有面對大海,手中卻只撈到一盆水的惋惜。根據統計,投資股市的每一千個日子中,只要錯過其中漲幅最大的七個日子,整段期間的平均投資報酬率將會是「零」!多可怕呀!雖然錯過了初升段很可惜,但在這個多頭下半年來臨、主升段將要接手的時候,一定要有正確的投資戰略,要守株待兔,才會抓住最關鍵的七天。

就上半年的漲幅來看,股市的整個漲幅太大,幾乎已經來到了滿足點。市場從六月進入不冷不熱的階段起,初升段的動力就用得差不多了。未來需要時間,讓股市累積第三波主升段的力道,所以下半年是個蘊釀行情,出現大幅領頭噴出的機會不高,但趨勢仍然是向上走。

上半年結束前,只有金融、地產業透露復甦跡象,但隨著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這一個領先指標全面翻揚:中國的PMI指數連續五個月上漲,美國、歐元區、英國的製造業指數也上升了三個月,製造業全部上來,就看出多頭的大勢已定。過了隨便一漲、一天就有3%的初升段,接下來要獲利已經沒那麼簡單,風險也比較大。想想看,台股從3900點到7000點漲了80%,而如果妳現在才進場,台股必須要漲到12500點,妳才能勉強賺到80%啊!就因為賺錢的難度增加了,在主升段投資要獲利,現在就是要佈局。

迎接主升段,找錢不要找藉口

往後的三年中,選對時間早早佈局很重要,只要逢市場拉回都是買點,大跌大買、小跌小買,定期定額雖然用小額扣款不會退流行,但是要賺到主升段,要單筆資金一大筆下去買基金才是王道。這樣的環境下,手頭上隨時有一筆「進場基金」就很重要。聰明的人,現在就要盡量把單筆的錢找出來。

現在的狀況,不外乎兩種人:

第一種是認命,眼睜睜看著拉丁美洲、新興亞太這些股市漲上去!

第二種是開源節流,找尋現金來單筆進場。抓住百年難得一見的低點。

遇到第一種人,我問他們為什麼不進場,得到的回答都是雙手一攤:「手頭上沒錢了,怎麼買?」這些人看似保守,但卻是白白錯失投資機會,眼睜睜看自己看好的股市漲上去,卻始終沒有行動;他們會說:「我不能忍受投資的風險,錢還是放定存、賺利息錢就好」。這樣的人,勸你還是別投資了吧!連主升段的起步都不懂得把握,將來即使股市超漲,也無法自己做出判斷來下車。

所以手上有定存到期,應該要解掉來投資。當機會來臨時,要懂得去找錢,不要找藉口,這是不錯過主升段的戰略之一。

高收益債暴利時代來臨

找到了錢,除了要能貫徹紀律,你還需要知道投資的方向!今明兩年,表現最好的一定非高收益債券跟新興市場股市莫屬。在高收益債券部份,兩個重要的觀察點都顯示其上漲空間很大:一來,第二季財報公布將近尾聲,有四分之三的公司獲利優於預期,在獲利進帳下公司的財務可望回歸健全,讓公司債的違約率攀高可能性大大下降。過去在2002年時,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最高是到12%,但今年在企業獲利已經轉佳下,違約率很難超過當時高點,這等於消除了市場上對高收益債券違約風險這個最大的疑慮。

再來,高收益債券跟無風險國庫券間的利率差距,則可以顯示出高收益債券未來可以獲利的空間。根據歷史統計,過去利差從最高點開始降到平均低點的期間,一定帶來高收益債券的大多頭。現在的利差是1300點左右,如果以2002年11月同樣是1300點來看,當時利差一路收斂到2005年3月,此時的300點左右,大約是隨後三年的平均利差水準,這段期間報酬竟然高達60%。用這樣的經驗一對照,利差繼續縮小,未來一年內高收益債漲幅可望達到30%,稱之為「暴利時代」真是名副其實,所以找到了進場基金,高收益債是最先要投資的。

而三個新興區域股市中,我認為新興亞太地區將是基金主角,因為亞太有技術醇熟的台灣、南韓、香港,也有快速開發的印度與東南亞,甚至中國的投資話題,大家也都很熟悉。再來,拉丁美洲是次佳的投資目標:在擁有全球最多的農金、黑金跟礦金資源的優勢下,全球經濟走向多頭,對大宗商品及能源一定有拉抬,加上現在全球利率降到超級低點,等於正在提供極佳的環境養大通膨怪獸,這時逢低拉進拉丁美洲基金,長線絕對有利。

現在不冷不熱的市場,正適合進場,總好過景氣太熱時,跟擦鞋童一起進場。事實上股市在去年十二月就已經是底部,現在卻還有人在懷疑多頭已經到來…也好!讓懷疑的人去懷疑,相信的人去相信;真正的財富,是會被提早佈局的人賺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