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原本市場對MSCI季度調整,可能二度調高台股權重有利多的預期,惟在周二美股出現短線漲多拉回,加上周三亞股紛紛走低,港股、陸股跌幅擴大。投資專家認為,若未來主要美股、陸股雙雙下跌,對台灣市場信心多少造成一些衝擊。

     根據法人統計,以往台股和美股的連動性比較高,和道瓊、那斯達克指數的連動係數常常高達0.9以上,不過,從去年520之後,台股和大陸股市連動係數明顯提高,今年以來,台股和上海A股的連動係數以及和那斯達克指數的連動係數都達0.9,和道瓊的連動係數反而掉到0.7。

     群益投信投研部主管許家豪表示,受到美股漲多回檔修正的影響,短線台股的走勢仍要觀察國際股市後續的表現而定,尤其近日大盤成交量縮至1,000億元附近,量能明顯萎縮,資金轉戰中小型具業績題材或利基型個股上。

     不過,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中國大陸和歐美兩個經濟體,目前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大概在伯仲之間,上半年大陸經濟表現比歐美出色,陸股大漲,加上兩岸關係改善、經濟互動趨緊密,明顯激勵台股上半年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惟中國股市從去年10月28日底點起漲,到今年8月4日高點3,478點,漲幅逾倍。

     最近出現中國股市漲多回檔及政策降溫,但歐美經濟落底且股市走出谷底,因此,至年底前,歐美股市和台股的連動性會較中國為高,只要歐美股市、中國股市不要同時重挫,台股走勢應不會太差!

     劉坤錫表示,台股近期比較欠缺積極性的買盤,僅以消極性承作居多,如果美股持續下跌,不但MSCI的效益會大打折扣,也會衝擊台股走勢。劉坤錫認為,台股現階段應該受美股的影響比較大。

     群益投信表示,中國股市昨(12)大跌4.66%,台股則展現相對抗跌力,僅小跌0.15%,根據統計中國上證今年來累計漲幅超過70%,台股累計漲幅為49.7%,由於台股漲幅比中國上證小,因此,就算台股短線拉回,修正幅度也相對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