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桌上型電腦需求優於預期,英特爾和超微入門級晶片組本季全面缺貨。英特爾G31晶片組僅能滿足八成訂單需求,英特爾透露,9月缺貨將紓解;超微則提前推出新產品785G,帶動主機板業者華碩、技嘉、精英等第三季銷售。

第三季為個人電腦傳統旺季,但英特爾和超微專攻低階桌上型電腦市場的晶片組竟出現缺貨,不利主機板廠商華碩、技嘉、精英等暑期銷售。

業者表示,今年初英特爾和客戶對桌上型電腦估計相當保守,但在新興市場購買力帶動下,英特爾G31、G41和P43中低階晶片組出現缺貨,845PE晶片組大缺貨的情景再度重演。

超微舊款780G晶片組因逐步停產而供不應求,為滿足客戶需求,因此提前推出新產品785G,785G晶片組採用台積電55奈米製程,各家主機板廠商包括華碩、技嘉和微星等785G主機板均已備位,搶占返校潮。

G31占英特爾晶片組通路銷售比重約50%,是桌上型電腦產品線中最低階的市場區隔。但也因第三季桌上型電腦需求比預期好,英特爾對第三、四季個人電腦景氣看法愈來愈樂觀,英特爾估計,今年第四季處理器銷售將較去年同期明顯復甦。

分析師解讀,目前市場缺貨的以低階桌上型電腦晶片組為主,反映出個人電腦在新興市場的滲透率逐步提高;新產品包括超低電壓(CULV)筆記型電腦和一體成型電腦(All-in-One)的推出,都是英特爾對下半年及明年PC市場樂觀的主要原因。

法銀巴黎證券調高今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分析師將今年個人電腦年衰退率從3.8%調整為2.2%,今年桌上型電腦出貨台數較去年下滑15.1%,筆記型電腦成長10.9%,但明年起桌上型電腦可望恢復成長,年成長率2.8%,筆記型電腦年成長15.2%,在新興市場及企業換機需求的推動下,明年全球個人電腦將比今年成長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