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橫掃南台灣,初估台灣農業損失至少超過21億元,並出現南台灣近50年來最大的受災情況,莫拉克除了直接影響民眾生活之外,對於台股的影響程度,市場分析師認為,應以短線居多,較可能受影響的產業包括觀光、運輸、大眾物資及基礎建設相關的各類股,但即使莫拉克重創南台灣,也絕吹不倒台股,中長線台股仍將維持多頭走勢。

     與此同時,災後重建題材將帶動水泥需求,摩根大通證券昨(9)日認為短線有區間操作空間(short term trade),法銀巴黎證券則是將水泥族群投資評等調升至「正面」,股價補漲行情可望持續上演。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及寶來證券策略分析組經理王兆立均表示,莫拉克對南台灣造成相當重大的災情,但是若要將影響層面拉高到整體經濟及台股走勢表現,則其打擊層面僅限於南台灣民生及區域性的短期經濟活動,就大局而言,絕無能力重擊台股和整體經濟面。

     劉坤錫指出,此次颱風的影響,整體而言,影響較嚴重的地區以中南部為主,中部以北受災情況明顯相對較輕,而就各產業面的衝擊來看,對農業、觀光、運輸、部份大眾物資及基礎建設相關的產業較具影響性。

     就農業來看,目前政府相關單位估計,此次颱風的農業損失約在21億元,單純就農業損失金額不能算小,但是若放大到整體經濟來看,也不致影響台灣整體經濟表現,而農業損失擴大之後,預計未來短期間之內,國內和農業相關的大眾物資產品例如沙拉油、黃豆等,在供給處於青黃不接時將可能受惠。

     此外,觀光和運輸在此次風災中也是明顯受災的產業,但是劉坤錫認為,國內和台股相關的觀光股重心多在嘉義以北,而此次受災則以南台為主,影響並不直接,另外在運輸產業上,受到短期影響的也只有國內運輸,國際運輸維持正常,同樣也不致對上市公司的營運出現重大影響。

     至於此次嚴重風災過後,台股是否可能出現重建需求股,劉坤錫及王兆立都認為,由於受災戶相當多,其他還有橋樑受損等重建,短線而言,基礎建設最直接相關的鋼筋、水泥等類股也機會出現需求增加情況,但應屬短線題材。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不管是實際需求或預期心理也好,去年四川震災所出現的災後重建需求,也會在這次莫拉克風災重現,讓原本供需已轉為有利的水泥產業需求更有短多題材。

     根據巴黎證券的預估,今年台灣水泥需求將較去年成長14.5%,明(2010)年在總體經濟將觸底反彈、以及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將陸續發包帶動下,還有17.6%的成長可期,台泥將是最大受惠者,事實上,台灣水泥的獲利也較高。

     在需求疲弱與價格壓力下,水泥族群今年來股價表現落後大盤17.4%,在以台灣為首的需求將轉佳、並轉為高獲利帶動下,巴黎證券將台泥與亞泥投資評等雙雙調升至「買進」,目標價更分別調升至43.8與4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