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巨星殞落之後,知名作家寫了一篇《活成笑話,死成神話》的文章,引起巨星粉絲的抗議,於是文章被匆匆撤下。
我能理解粉絲的悲痛與難過,但是對於知名作家以她的獨特觀點發表文章,卻無法見容於價值觀多元的社會,感到有些擔心與遺憾。


偶像巨星並非完人
長期以來,我們對於偶像的看法,始終把他拱成「完人」,也就是各方面都完美的人。很感性地支持偶像的所有行為,沒辦法理性地切割不同角度,客觀地評價偶像在不同層面的表現。譬如,一個才華洋溢的巨星,或許歌藝無懈可擊,但是不代表他的品格完美無瑕。粉絲們在欣賞他精湛的表現時,是否能夠同時接納他品格上跟凡人一樣不夠完美的事實,這就是很大的考驗。成熟的粉絲應該可以體諒這一切,甚至因為看到巨星也有脆弱的一面,更加喜愛他的真實人性,而不是粉飾太平,甚至嚴禁任何批評。
我曾經出版一本書《你就是我的一百分》,講的就是這個概念,裡面有一段話,大意是說:「如果你覺得情人完美無瑕,表示你並不了解他。」深受讀者認同。我們不必追求形式上的完美,但願能接受實質面的完整。幸福的100分,很可能是欣賞70分的優點,加上接納30分的缺點,絕對不是只想看到對方的優點,對缺點視而不見。
感情世界裡,雙方能夠幸福的關鍵,不是彼此條件多好、理想多高,而是相處過程中雙方是否流露真情,毫不做作地接納與了解。無論笑話或神話,謊話或實話,甚至是連篇鬼話,都是真實的存在,勇敢去面對,寬恕地接納,會愛得比較深也比較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