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送「健康檢查」當作父親節禮物,但是五花八門的檢查內容,該要如何配套?醫師建議,30歲的年輕爸爸只要做基本檢查加上大腸鏡、胃鏡即可。50歲的熟男爸爸則要加上心臟超音波和腦部核磁共振,以及癌症篩檢。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呂至剛指出,年輕爸爸只要基本檢查,包括抽血、腹部超音波、X光、心電圖,最好再搭配胃鏡與大腸鏡的檢查,每兩年就該檢查一次,全部費用約1萬2000 元。

抽血是為了了解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以及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有無B型肝炎、C型肝炎。腹部超音波則是要看是否有肝腫瘤、腎結石、膽結石。

呂至剛說,國內有20%的民眾是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惡化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腹部超音波,就可以及早發現異狀。此外,年輕人衝刺事業,三餐不定時,把胃痛、肚痛當事業夥伴,曾有潰瘍經驗的年輕爸爸,最好把胃鏡、大腸鏡也納入健檢項目。

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一名是癌症,第二名是心血管疾病,因此,50歲熟男爸爸的健檢項目,則要著重癌症篩檢和心血管疾病檢查。呂至剛建議,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否有肺癌變化、大腸鏡、胃鏡也不能少,經濟條件許可者,可以考慮全身正子攝影(PET)。

為了及早發現心血管病變,可以進行心臟超音波,以及早發現心血管、顱內血管是否暢通,也可以透過抽血,看看血管硬化危險因子的指數。

由於自費健康尤其是高階健檢價格多不便宜,台大醫院要價13萬5000元、與榮總合作的榮科影像中心要價9萬元、新光醫院也是要價9萬元。

呂至剛建議,第一次健檢時,可以吃全套餐,未來針對較弱部分追蹤,或是每年選兩項健康檢查項目。但是罹癌高危險群,或是有家族史的民眾,則應該每年都進行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