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電動車市場風起雲湧,因應汽車從「汽油車」走向「電力車」,國內兩大石油公司研擬投入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市場。台塑集團成立「台塑長園能源科技」生產鐵鋰電池可望今年底量產;中油也正評估成立新公司,投資車用電池。

中油董事長施顏祥表示,國內油品市場將逐漸萎縮,未來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將成趨勢。中油總經理朱少華透露,中油已成立小組,評估生產電動車的電池。

朱少華表示,一般汽車跑三百五十公里,油錢大約八百元,電動車充電約僅三百多元,且幾乎零廢氣,相當有競爭力。但電動車的瓶頸在於續航力不足,充一次電雖可跑三百公里,但充電至少卅分鐘、慢則兩小時。中油正在找尋電動車商機,比如在各地加油站增設「充電站」,或發展汽車電池的租賃事業。

中油評估成立新公司製造車用電池,朱少華表示,雖然目前電動車市場還不成熟,但若錯過了時機,未來就會更難切入。

台塑集團的台塑生醫與長園科技去年合資成立「台塑長園能源科技公司」,第一座廠可望年底投產,目前已獲大陸東莞蘭陽及港商毅力兩家電動車電池的訂單。

這項由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主導的投資案,被視為「圓王永慶的汽車大夢」,也是台塑集團投入新世代能源的第一步。台塑人士指出,長園的車用電池已獲得大陸最大電動車廠比亞迪試用,若能打入比亞迪鐵鋰電池材料供應鏈,量能將會擴大,目前也積極與日本SONY、SHARP、SANYO等三大電池廠接觸,並取得日本電池大廠的技術合作,開始布局大陸與日本市場。

●電動車

它是利用外部電源充電,將電力儲存於車體內的電池組,由控制器控制馬達運轉的新能源車種。優點是行駛時幾近零汙染、能源使用效率高,且噪音、振動明顯偏低;缺點是電池成本較高,體積大且重,若不方便充電,續航力就變差。

電動車的關鍵零組件為蓄電池、馬達及充電裝置,蓄電池的使用時效和成本是重要關鍵。

●鐵鋰電池

目前發展中的車用電池種類包括鉛酸、鎳鎘、鋰錳、鎳氫、氫燃料和太陽能等多種。

其中以磷酸鐵鋰電池(LiFePO4,又稱鐵鋰磷電池)最受矚目,因它沒過熱或爆炸等顧慮,電池循環壽命約為一般鋰電池的四到五倍,整體重量也比鋰電池減少三到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