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投資立於不敗,追求資金穩健成長的資金管理策略,是期貨交易中相當重要的課題。精神在於先求保障資本,再求資金成長。

要先強調保障資本,原因在於期貨交易必定有賺有賠,重點在於鎖住每次的虧損,不要讓虧損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為總資金損失比例愈大,賺回來的難度就愈高。

例如損失總資金的5%,要彌補虧損只要獲利5.3%就能達到目標;但如果損失比率達50%,那就得獲利100%才能恢復原先資金,萬一不幸虧損90%的資金,那麼必須賺900%才能回本,因此期貨交易千萬不能賠大錢。

保障資本的關鍵在於注重單筆交易所承受的風險。假設交易者有10萬元,交易一口小台指,目前保證金是2.3萬元,因此可以承受7.7萬元虧損,即可承擔1,540點虧損。若每筆交易都設30點停損,必須連敗51次才會面臨保證金不足的狀況。

如果每次交易賺賠機率都是50%,出現十連敗的機率是1/1024,可說相對來的低,更別說是連敗51次,因此交易者便站在相對不敗的位置。萬一真的出現十連敗,虧損金額1.5萬元,占總資金15%,若再賺17.64%就能恢復本金,還不至於到難以挽回的程度。

保護好資金後,再追求資金成長。散戶的資金不像法人那麼充裕,如果資金不到30萬元,還是從操作小台指開始比較適當。

在操作模式上,由於波段操作有留倉風險,有時候即使有心想要停損,但隔夜一個跳空可能就是百點以上,對剛進市場的交易者心理負擔較大,因此不妨先從周期較短的交易著手,先累積一些獲利,有了獲利當後盾才作波段。

不論是哪種操作模式,都要重視獲利拉回的幅度,為了避免部位抱上抱下最後打平出場,採取適當的停利來保護獲利,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從各種角度來考量風險、管理風險,始終都是期貨交易的首要之務,在進場前便把每一筆的風險都侷限好,就能達到孫子兵法所說的:「善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資金成長過程,採取循序漸進的模式,求穩而不求快,如此一來較為符合人性,也較容易貫徹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