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位愁容滿面的信徒,心裡滿懷著煩惱不安,相約去請教無德禪師,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樂。

無德禪師叫他們先說說自己活著的理由。

信徒甲:「因為我不願意死,所以我活著。」

信徒乙:「等到我老年時,兒孫滿堂,一定會比今天好,所以我活著。」

信徒丙:「我有一家老小靠我養活,所以我要活著。」

無德禪師聽完這三個人的陳述,然後才說:「你們當然都不會快樂!因為你們活著,只是由於恐懼死亡,或是等著年老,或是有不得已的責任,當然不可能活得快樂。」

三人聽了齊聲問說:「請問禪師,我們要怎樣生活才會快樂呢?」

無德禪師反問:「那你們要得到什麼才會快樂?」

信徒甲:「有了金錢,我就會快樂。」

信徒乙:「有了愛情,我就會快樂。」

信徒丙:「有了名譽,我就會快樂。」

無德禪師深不以為然:「你們有這種想法,當然永遠不會快樂。要知道,有了金錢、愛情、名譽以後,煩惱憂慮就會隨之而來。」

「那我們該怎麼辦?」三人無奈問。

無德禪師說:「辦法是有,只要你們能先改變觀念。金錢不是為儲藏、擁有,是要布施才會快樂。愛情不是佔有,是要肯奉獻才會快樂。名譽也不是用來炫耀,要服務大眾,才會有快樂啊!」

 

禪的境界是自主,是解脫,是安靜,是快樂,也是促進快樂的泉源。錢少沒有關係,只要有禪,禪裡的寶藏很多;沒有愛情沒關係,禪裡有更多美化的愛情;沒有名位,禪裡有更神聖崇高的名位。重要的是,心裡要盡力養成這種自尊自重的信心,那才是快樂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