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大盤周線出現連續第六根的紅K棒,不管是最高價的7185點創今年新高價,或是周收盤價7077點也是今年最高周收盤價,就在市場一片擔心量能不足的窘境下,上周最大量僅有1600餘億,卻連續五個交易日都收在七千點之上,顯見多頭之熱可想而知,上周自周三開始,日K線出現連三黑,是否在此會遇到關卡,必須進行整理,還是說所有拉回都是在誘空,想增加軋空的能量,試著從幾個角度來剖析。

●籌碼面:

成交量雖不足,但價格不斷刷新,結論是不需過度觀察量能,以價格是王的角度來輔助即可,市場另外也擔心是否未來持續過高時,若出現超過二千億的成交量是否即意味著過熱,容易出現修正,我想都有可能,但仍不建議只看成交量決定多空操作。而外資七月份明顯在集中市場大買超,期貨市場也留多頭部位,籌碼面偏多,未出現改變前,目前籌碼面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對多頭較有利。

●消息面:

上周受到國安基金討論釋股可行性評估,以及陸股單日重挫逾5個百分點拖累,一度認為即將反轉,但上周五卻在美股就業數據好轉及台積電法說亮眼下,直接扭轉劣勢,往高點持續挺進,其實之前也傳出台灣失業率創新高的壞消息跟景氣燈號轉佳的好消息,這些反應在投資人腦裡,卻是買盤大於賣壓,這可說明市場的想法。下週可持續觀察重要公司法說基本面是否轉佳,或是有突發性利空出現,預期在漲勢未見頭之前,本周消息面仍有機會成為助力。

●國際股市的研判:

日韓股市上周五皆收盤為今年最高價,雖陸股曾受消息面影響出現當日暴跌,但爾後兩天卻慢慢收復失土,加上歐美股市也持續創新高,從國際股市的表現來看,台股多頭之路並不寂寞,同時也等同於互相背書,除非最強的中國股市再度重挫無法續創新高,否則本周多頭仍為阻力較小之一方。

●技術面及心理面:

均線多頭排列,從七月台指期貨結算後,八月合約持續收在十日線之上,也不斷看見新高價,標準的多頭走勢,只剩下心裡面作祟,不敢追,或想先獲利了結,漲了追不回來或不耐震盪而出場,這是我認為近期常見上下影線的原因,多頭會緩漲急跌,會利空不跌,利多大漲,最簡單的就是手抱多單設停利,讓市場決定出場點,空手者可等拉回後的低檔買點,怕噴出無部位想追高也須設停損,比較能參與這最難測的一段行情。

●綜和結論:

從收盤屢創新高來看,多頭不需懷疑,前期推論的7084點會過也成立,之前所說的萬一6500點為低點也出現,與其害怕拉回,不如想想萬一漲該怎麼辦,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空手中,找個指標當停損停利勇敢進場吧,不然就確定放棄這段,千萬不要看到創新高受不了才進場,這樣會最危險,其餘未來利潤就讓市場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