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創辦人、也是現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被外界認為是聯電大策略背後的指揮家,他退休後,聯電啟動史上最大減資案、前財務長洪嘉聰接任董座,如今更想合併和艦,就像結蛹掙脫後的蝴蝶,開創性格的老曹不甘寂寞,檯面下正在打造聯電的全新風貌!聯電年初宣布將以2.85億美元收購蘇州和艦,其實構想早在2001年底和艦成立就形成,扮演關鍵人物的就是曹興誠。

啟動減資 想併和艦

礙於半導體投資登陸限制,聯電迂迴透過技術、人力,但資金不協助的方式,在2001年成立和艦,「也只有他 (曹興誠)才有這樣的謀略與魄力。」一位資深半導體界的人士說。

和艦的名字,取自當年鄭和下西洋而來,鄭和龐大的艦隊,說明和艦企圖想在中國開花,但聯電一舉一動樹大招風,2005年檢調搜索聯電,和艦案爆發,一纏訟就是四年。

這四年來,聯電年營收從2005年的907.7億元,到去年925.5億元,獲利則從70.27億元,到去年虧損223.2億元;對手台積電同一期間,年營收從2,645.8億元到3,217億元,稅後純益則從93.5億元到99.5億元;股價部分,聯電2005年股價還有25元,目前逾14元,台積電目前股價50多元,2005年也是50多元。曹興誠布局中國大陸,下了和艦這步棋子,比起台積電乖乖配合政策,在2003年6月松江建廠,硬是早了兩年,但聯電陷入和艦官司長達四年,也讓兩家的差距擴大。「和艦與聯電關係未明,導致本益比的修正」,分析師如此認為。

大陸布局 蓄勢待發

2006年1月,曹興誠與宣明智分別辭去聯電董事長、副董事長,掛榮譽職,企圖與聯電分割,只是,退居幕後的老曹並未兩袖清風,退休期間,曹興誠用力打官司,場場開庭絕不缺席,要替聯電出口氣,檯面上的聯電,也未因和艦官司更低調。

2007年,聯電啟動史上最大573億元減資案,股本大幅瘦身;2008年7月中,擅長整併的前財務長接下聯電董座,已替聯電合併和艦埋下伏筆。

綠能產業 下步活棋

去年最後一天,高等法院二審宣判曹興誠、宣明智等人無罪,遲來的正義雖然晚,但聯電這幾年的布局,早有準備,今年4月,聯電主動提出合併和艦,一旦歸入正門,晶圓雙雄在中國市場重新決戰。

業界甚至傳出,在台積宣布直接跨足綠能產業之際,以轉投資投資聯相、晶元光電布局綠能的聯電,有可能把和艦當作未來活化綠能產業的活棋。對聯電90多萬名股東來說,退休的曹興誠依舊不是自由人,這家成立於1980年、台灣最早、股東人數最多的半導體廠,會有怎麼樣的未來,老曹絕對扮演關鍵決策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