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法說會後,各外資紛紛調高聯電目標價。美林證券亞太半導體首席分析師何浩銘認為,聯電下半年有三大優勢,分別為晶圓單位售價將調升、低產業風險、以及產能利用率提升,目標價從13.9元,提到高到16.5元。

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表示,雖然聯電第二季每股稅純益(EPS)0.12元,微幅小於高盛預估值0.13元,但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可望上看15%,產能利用率更可望達到85%,因此上調目標價從12元到14元,短線有上漲空間。

摩根大通全球科技研究部主管夏鮑文也指出,聯電接下來將迎接最亮麗的一季。

瑞銀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程正樺看的更為樂觀,他認為聯電有轉機題材,且股價吸引人,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由15.1元升至16元。

多數法人認為聯電今年可維持小賺局面,明年整體景氣向上,營運面有所改善,加上聯電最近加快處分業外腳步,未來認列業外虧損機會不大,本業與業外都趨於樂觀。

聯電上半年稅後虧損66.13億元,跟去年同期稅後純益26.03 億元相比,遜色不少,但外資認為,聯電將今年資本支出金額調高至5億美元,調幅25%,半導體業景氣正逐漸當中,聯電邁開復甦腳步,訂單能見度到第四季。

外資主管強調,若以本身的成長力道來比較,聯電受惠低基期,較台積電更具有投資價值,對於未來審慎樂觀。聯電近日也成為外資回補的主要標的,7月份回補超過40萬張,成為推升聯電沿5日線上攻的動力。

「奈米科技」是半導體廠商未來誰能勝出的重要關鍵,雖然投資金額龐大,仍吸引晶圓代工F4爭相競逐,在摩爾定律推動半導體從微米走向奈米後,誰能跟上摩爾定律,誰就是奈米贏家。

以前我們稱IC是「微電子」技術,那是因為電晶體的大小是在微米等級,2001年起,摩爾定律演進到IC小於0.1微米,也就是小於100奈米,便正式步入奈米時代。

「摩爾定律」是推動半導體進入奈米時代的不二法則。摩爾定律指的是:IC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進入奈米時代的半導體廠商,當務之急除了要把IC做得越小,還要能在每片晶圓上,製造出來的IC數目更多,以降低每片IC製作成本,這也是為甚麼晶圓的直徑會從8吋提升至12 吋,又從12吋提升至18吋,製程部分,從先前的0.13微米微縮至90奈米、65奈米、32奈米甚至28奈米,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IC生產規模經濟,成本得以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