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辦公大樓中,出現新的體驗式行銷,業者挑了50個高使用率的電梯,在一旁噴灑新上市的香水,讓等候民眾感受這種新香氣。果然,一般新上市香水單月銷售約1,000多瓶,但透過這種新體驗式行銷手法,居然在一個月內狂賣1萬瓶。

談到體驗式行銷,國內車商已是箇中老手。過去的「試乘會」就是最簡單的體驗式行銷,現在則是將新車直接開進人群。以福特的「街頭隨招隨停真實試駕」活動為例,即把新車開到人潮匯聚處,尋找潛在買家當試車副手。

福特六和副總經理張偉昌表示,這種活動成效超乎想像好,即使試車民眾沒有成為買家,他們的意見也能做為改良新車的參考。「不是每個人都能當下決定買車,這不是體驗式行銷的首要任務,讓參與活動者在沒有壓力下感受產品,並對品牌加深印象,才是體驗式行銷的精神。」

各種體驗式行銷其實在台灣行之有年,但如何檢驗體驗式行銷的效果?多數業者認為,體驗式行銷的重點不是在銷售,也很難從業績上找到相關的數字,像電梯與香水這種案例不常見,要進行體驗式行銷,就必須「忘記」銷售數字。

CANON台灣副總經理蘇惠璋表示,CANON曾在墾丁執行「Enjoy Photo Bus」活動,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免費用CANON數位相機留影,再利用巴士上的相片輸出設備列印出相片,CANON同時還附上標有品牌的免費相框。執行完一星期的活動後,一台相機都沒賣出去!

蘇惠璋笑著解釋,進行體驗式行銷一定要清楚此行目的,就是「讓消費者體驗」,而不是「馬上掏錢」。他認為,服務人員忘記銷售量,才是真正以服務及體驗為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