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步:打造五感思考環境

你是否曾在冗長的會議裡,腦袋一片空白?直到進入休息時間,開窗呼吸、吃了片巧克力,新點子才突然浮現?「思考是種生理現象,」小山龍介強烈建議,不只有大腦,全身上下都會加入絞盡腦汁的構思行列,所以打造適合創意生產的環境更顯重要。

把握早晨沖澡時間。小山龍介相當推崇早上洗澡帶來的戲劇效果,他以任天堂情報開發本部總經理、Wii的創造者宮本茂為例,宮本在訪談中曾提到:「我在泡澡時整理腦中的想法;而泡澡時產生的想法都是正確的。」透過熱水的刺激,似乎能將片段資訊組合成新想法。

準備開始工作的儀式。 像部份文字工作者,在動筆前會先打掃、丟棄不要的資料等,硬要為這些行為下定義的話,可以算是開始工作的「儀式」。小山龍介推薦一個人人適用的儀式:撕毀資料。除了可以消除壓力,還能讓桌面保持乾淨。

遇到瓶頸,挑選單純作業活動來實行。單純作業不僅能讓身體活動,也能讓大腦放鬆,讓想法慢慢成形。最好的單純作業要符合3要件:處於放鬆環境、不需要過多判斷的工作內容、作業活動有適度的節奏感。

碰上困難,直接走到現場。像警察不會關在會議室裡找線索,親上案發現場才能找出端倪。思考陷入瓶頸時,不如起身移動到相關現場,收集第一手資訊,感受環境,一定會有新發現。

播放自己的主題曲。情緒低落,就聽些搖滾樂來提振士氣;相反地,感到輕鬆時,聽些充滿夏威夷風情的歌,感受海浪拍打沙灘的舒暢。

第2步:累積資訊

手機鍊上掛一支原子筆。有句俗語:「筆是比劍還利的武器」,創意的起源來自於紀錄,你可以在3個地方擺放筆:上衣口袋、記事本、包包,不管任何場合,都能維持隨時動筆寫東西的狀態。

把寫下的想法放入名片夾。生活中充斥可用來記事的紙張,問題在於紙條容易因混亂而遺失,該放哪裡保存才好?如果是上班族,名片夾就是個好地方,應該沒人會隨便丟棄裡面的紙張。

用聲音記錄想法: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美國作家西尼‧薛爾頓(Sidney Sheldon),最出名的習慣是能以「口述」完成著作。要學習用聲音記錄,第一要遵守的是「一個錄音檔,一個想法」;另外,這是能邊走路邊進行的事,只要拿出手機,按下錄音功能,隨時都能累積。

盡早丟棄想法備忘錄,做好筆記。備忘錄就像是一條生魚,放在一旁只會降低新鮮度。為了好好活用備忘錄中的想法,不要一味去累積,而是要盡早活用、再把它們丟棄。

如何活用?在捨棄備忘錄之前,先將內容整理成「筆記」,把流動型資訊自動轉換成庫存型。筆記類型有很多,例如在部落格上發表想法或把想法以email發送給他人,當向外公布時,自然會把想法先整理一番。

至於如何管理筆記?大腦很少搞錯時間的先後順序,用「時間軸」來劃分是最好方式。所以在抄寫筆記時,第一個要寫下的就是「日期」,再來是內容標題及相關人物,例如活動出席者姓名,也就先完成資料索引的建立。

第3步:建立資料庫

建立自己的記事本字典。你曾碰到客戶隨口問:這個市場有多大嗎?若當場沒辦法說出,專業度就瞬間降低。到底如何記錄細微的數字?不妨把數據、圖示、數量圖縮小影印貼在筆記本上,把資訊隨身帶著走。

製作資料庫,要思考故事性。以收納名片來舉例,可以用「現在正在往來的人」為故事基礎進行管理,讓資訊不單單只是數字,更能長久留在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