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堂祖心禪師曾親近過黃龍慧南禪師,平時與文人黃山谷私交甚篤。

一天,黃山谷前來談論禪道,晦堂禪師問黃山谷說:「孔子不為二三子隱,這可能與禪法不說破有相同處,你認為呢?」

黃山谷回答:「這個我也不太清楚。」

後來兩人一起去巡山,看到山谷中百花開放,晦堂禪師又問:「怎麼樣?聞到花香了嗎?」

黃山谷回答:「聞到了,花好香噢!」

晦堂禪師別有所指地說:「所以說嘛,我並沒有對你隱瞞什麼!」

黃山谷聽了,似懂非懂的。

巡山以後,回寺午齋,黃山谷問:「禪師!佛經裡說:『有情無情,同圓種智』,也就是說,一切樹木花草都能成佛,此話當真?」

晦堂禪師回答:「此話本真,但因出之你口,所以非真。」

黃山谷不解問道:「這是為什麼呢?」

晦堂禪師沒有回答,他看到有一隻狗,趴在桌子底下,便隨手用筷子打狗,狗「汪」的一聲跑掉了,接著又用筷子打了桌子一下,以問代答,「狗屬有情,遭打即跑;桌子無情,任打仍在。情與無情,如何得成一體?」

黃山谷聽了,茫然不知所對。

但禪師隨即又改口說:「山有山神,水有水神,花有花神,樹有樹神,大地山河無盡妙用。『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故情與無情,當能同圓種智。」

禪師的一番話,讓黃山谷聽得疑雲滿腹,他認為禪師的話前後矛盾,禪師只得總結說:「才涉思惟,即非禪道,何曾萬物為己哉?」黃山谷終於有所契悟。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這是有情對無情的說法;淨土裡的花樹水鳥說法,這是無情對有情的說法。看到流水,頓覺光陰迅速;看到落花,興起無常之感,所以吾人不必將自己孤立,將情與無情分開,應該相互的調和。因為一切都流露在自性之內,花香鳥語,一切都沒有隱瞞什麼,禪心慧眼,到此還不能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