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苓求學時,有個最好的朋友叫阿嘉。有一段時間,她發現同班同學都用異樣眼光看她,她不知道發生什麼原因,還跑去跟阿嘉訴苦。不久,有幾個同學告訴美苓,這一切都是阿嘉在造謠,在背後把她形容得卑劣不堪。美苓和阿嘉從此絕交,變得不容易信任別人。

成長之後,友誼的創傷漸漸痊癒,然而出社會時她才發現職場雙面人無所不在。剛進公司時,有個跟她職位相當的女同事,對她非常的友善,幾乎變成她的知己。但類似的事情又發生了,也是其他同事來告訴她,這位女同事把美苓的善體人意形容成虛偽。美苓簡直不敢置信,「難道人真的是一點都不能相信的嗎?」


被反咬後懷疑人性
每個人都知道,朋友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可是在交朋友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人確實常因好友變成兩面人而受傷,或者因為幫助別人卻被反咬一口而懷疑人性。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在職場上,曾經碰到表現上熱絡的不得了、卻在背後為妳造謠生事的同性友人,雖然涉世已深,在發現這樣的朋友是個兩面人時,還是會有一些難解的納悶。
懷疑人性不過是讓人性的陰暗面繼續傷害自己心靈,我們得告訴自己:這世界上善良的人、值得做朋友的人還是大多數,不需要因為偶爾出現的一隻蒼蠅,就擔心所有的食物都遭到污染。
兩面人不會超過百分之一,他們或許心存妒嫉、或許疑神疑鬼,所以常以先下手為強的方式,破壞自己已建立的友誼。這樣的人不會有什麼長久的朋友,本身已經很可悲,並不值得和他們多計較。好朋友重質不重量,相信友誼,人生才會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