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昨(29)日舉行第二季法說會,除了營收大幅成長逾一倍外,毛利率23.8%更創下7個季度來新高,其中又以65/55奈米接單最為強勁,營收較第一季大增120%。雖然法人對下半年半導體市場看法較為保守,但聯電執行長孫世偉表示,本季營收仍可持續成長,且為了因應客戶對先進製程的需求,今年資本支出將提升到5億美元。

     聯電昨日公佈自結財報,第二季因晶圓出貨量拉高至89.9萬片8吋約當晶圓,產能利用率上升至79%,讓營收達226.28億元並較第一季大增109%,毛利率也大幅改善至23.8%,本業更是大賺26.96億元。而在扣除子公司UMCJ的資產減損後,第二季稅後淨利達15.47億元,每股盈餘達0.12元。

     聯電第二季營收大躍進的最大利基點,就是65/55奈米接單強勁。孫世偉表示,65/55奈米新產品數量如預期成長,第二季來自65/55奈米的營收也顯著增加,較上季成長約120%,將可提昇未來高階製程營業額和市佔率。而據了解,聯電除了獲得英偉達(NVIDIA)及超微的65/55奈米繪圖晶片訂單,新獲高通(Qualcomm)及邁威爾(Marvell)等訂單亦是重要關鍵。

     聯電目前預計第三季的晶圓出貨量可季增8%至10%,因65/55奈米接單持續轉強,可達營收15%比重,所以平均價格(ASP)將可較上季增加5%。外資分析師預估,聯電本季營收應可季增13%至15%,產能利用率上看85%至90%,本業獲利能力有明顯改善。

     對於市場庫存可能過高的疑慮,孫世偉則認為,客戶雖然在第二季擴大下單,但實際上是第一季去化庫存過頭,而由客戶的財報數字來看,客戶端及通路端的庫存,其實在第二季才觸底。由於第三季景氣步向復甦,客戶持續拉高投片量,庫存控制仍處於合理範圍。

     至於在45/40奈米的佈局上,孫世偉表示,聯電獨立研發的40奈米高效能邏輯製程已有許多客戶產品進入量產,而45/40奈米低功率技術的良率最佳化也順利進展中。在先進28奈米高介電金屬閘極(HKMG)製程的發展,聯電採取Gate-Last為主技術,可同時滿足未來客戶高效能及低功率高階技術需求,而為追求持續成長及因應客戶需求,聯電今年資本支出將調升至5億美元。

 去年第三季,正是美國次級房貸發生後的第一個旺季,當時全球市場仍未感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即將出現重大危機,但是,聯電在當時進行高層人事異動,現任董事長洪嘉聰接下營運重擔,執行長孫世偉也正式接班。

     去年第四季,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全球股市崩跌,終端市場需求急凍,半導體廠經歷了比2001年網路泡沫化更嚴重的危機,看到數家百年企業一夕間倒地不起,這時更是考驗科技廠商經營團隊危機處理能力的時候。

     聯電雖然在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跌至30%歷史新低,但一連串的組織重整及人事精實工作,讓成本有效降低。如今金融海嘯的衝擊已經遠去,聯電第二季成績單亮眼,營運績效出乎預期地好,一改過去聯電本業不行、只能靠轉投資賺錢的刻板印象。而這些好成績,正是洪嘉聰及孫世偉上台一年時間,繳出最好的成績單。

     孫世偉昨日也表示,過去一年雖然歷經艱困的全球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聯電仍能穩健地渡過此次全球景氣調整期,公司經營團隊與全體同仁同心協力,平順完成組織重整與人力精實,且透過團隊合作與優異的執行力,營運效率與成本結構均獲得大幅改善。

     孫世偉也期許,未來將在提昇產能利用率與營收的基礎上努力控管成本,並經由適時的資本支出,積極投資在先進技術開發與支援客戶產能需求,以追求長期穩健之成長,同時提高獲利和股東權益報酬率。

     事實上,聯電自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交棒以來,組織調整速度較慢,成本結構反而相對墊高,像是金融海嘯之前,聯電產能利用率拉高到75%,本業才能勉強維持獲利。但金融海嘯正好給了聯電及新經營團隊一個好機會,經過了數回的改造,現在聯電的損平點利用率,已大幅降至60%左右,本業追求獲利的目標已初步達陣。

     對於業內或外資法人來說,洪嘉聰及孫世偉的合作,代表聯電經歷了兩次的世代交替後,過去由曹興誠主導的強勢管理系統,已由年輕的一代順利接手,且建置了更具整合性、務實性的管理文化。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及封測二哥矽品昨(29)日均舉行法說會,兩家大廠對下半年景氣樂觀期待,而看多的理由都是一樣,一是新興市場的需求強勁,低價果然刺激出高銷售量,二是市場庫存才剛觸底,下半年庫存回補需求持續,沒有超額下單的疑慮。

     庫存回補需求續強

     第二季國內半導體廠營收表現強勁,上游晶圓代工廠如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出貨量季增率幾乎達一倍以上,而下游封測廠如日月光、矽品等,營收季增率普遍介於50%至60%間。更值得一書之處,是晶圓代工廠及封測廠的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已回升到80%左右,且第三季利用率將回升到85%至90%,等於是回到了去年中的高點。

     第二季半導體廠接單強勁,讓許多分析師看走了眼,由於歐美市場的景氣未見強勁回升跡象,失業率仍持續攀高,因此5月及6月時後,市場上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分析師,均認為超額下單的情況有惡化跡象,第三季恐會出現庫存過剩的第二次修正。

     但聯電執行長孫世偉、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兩位業界高層主管,卻不認為庫存有過剩問題,因為由客戶或通路端的存貨水位來看,庫存第二季才剛觸底,第三季才要進入回升期,因此下半年庫存回補的需求,會是推升業績持續增溫的重要原因。

     低價電子產品熱賣

     另外就是金融海嘯過後,低價電子產品也引爆了新興市場的龐大需求。如上半年銷售最好的產品,就是低價手機及Netbook,而第三季看到的強勁需求,還包括了價格便宜的數位電視。所以,新興市場需求雖然無法補足歐美等先進國家的產值減幅,但在出貨數量上卻是大爆增,對半導體廠來說,當然也是一大利多。

     事實上,第二季末上游半導體製造廠的營收月增率趨緩,但仁寶、鴻海、廣達等中下游的OEM/ODM廠的出貨持續增加,代表晶片由上游進入下游的實際銷售力道強勁。另外,包括IC設計業者或IDM廠的第二季營收數字大幅成長2至3成,但庫存不增反減,也代表晶片實際銷售速度由上游向下游快速滲透,正好代表第三季的電子生產鏈會有旺季應有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