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日說,上游晶圓代工廠及下游封測廠的先進產能嚴重不足,現在就要開始衝了,需要強力投資的時後到了。

     林文伯雖然以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為由,沒有給矽品第3季業績展望數字,但是言談之中仍對下半年市況樂觀期待。林文伯認為,去年第4季市場庫存調整過頭,所以就算第2季半導體廠接單強勁,但回補庫存的需求仍會延續到下半年,另外就是新興市場低價格電子產品創造出高銷售量(low ASP, high volume),配合全球經濟走向復甦,晶圓代工廠及封測廠下半年成長力道仍相當值得期待。

     由於新興市場的需求穩定,今年來低價手機或Netbook等產品大賣,但內建晶片不僅已採用90或65奈米先進製程,封裝上也導入先進的系統封裝或覆晶封裝,半導體及封裝廠紛紛調高今年資本支出。

     矽品今年資本支出暫定新台幣40億元,但林文伯指出不排除會再提高,設備商預估,以矽品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達9成以上的情況來看,今年資本支出應可上看50億元。

     除了矽品之外,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及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近日來也已釋出將提升資本支出的消息。除台積電日前已鬆口,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原先預定的15億美元,提升到與去年相當的18至19億美元;聯電昨日則以65/55奈米及45/40奈米等需求強勁為由,將今年資本支出由原先預定的3至4億美元,一口氣提升到5億美元。

     至於日月光今年原定資本支出為1.5億美元,現在因高雄廠及大陸廠等地產能滿載,包括12吋晶圓植凸塊(wafer bump)、覆晶、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等產能均不足,加上訂單能見度達3個月,支出規模有可能上看2億美元。

     法人認為,只有在看好產業中長期發展下,才會有大動作投資計劃,林文伯認為現在需要進行大動作投資擴產,顯然是看好半導體市場中長期將進入新一波的景氣擴張復甦期,若今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能再釋出對景氣樂觀看法,將可以一掃市場疑慮,有助於股價多頭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