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在一份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額同比減少10%,而中國將超越德國,歷史上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世貿組織22日發布了《世界貿易報告2009》。據報告,活力十足的亞洲國家正引領全球貿易的復甦,預計今年中國將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國。去年中國出口總額達到1.43萬億美元,稍稍落後德國(1.47 萬億美元)排在第二。

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德國和中國的出口額同比銳減20%以上。下半年德國出口仍擺脫不了低迷不振,相反,中國呈快速復甦勢頭。世貿組織首席經濟分析師帕特裏克‧洛表示,歐洲經濟表現疲弱,可能會使德國今年的出口落後於中國。

德國出口疲軟是因為受到經濟蕭條的影響,其主要出口產品——汽車的出口同比下降30%,而且東歐國家飽受經濟危機困擾,機械類等生產資料的出口也很低迷不振。

世貿組織預測說,由於全球經濟萎靡不振,世界貿易的低迷局面比預期進一步惡化,因此,今年世界貿易規模可能會比前一年減少10%(原來的預測值為負9%)。這是世界貿易60年來的最大減幅。世貿組織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2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大會上表示:「現在說復甦為時尚早,但進入下半年以後,由於亞洲國家勢頭良好,所以世界貿易減幅正逐漸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