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MOU即將簽定,兩岸商機無限,大中華共榮經濟圈成形,台灣企業將成為中國政策下最大受惠者。本報每周二為您企劃與報導一系列的「台灣企業大中華商機」專題,為您深入掌握台灣各企業如何在大中華經濟圈大商機下,談布局、覓商機,為您探尋贏的企業。

李焜耀,發動攻勢不手軟

走入六福皇宮今年友達法說會場,友達執行長陳來助大聲宣布,第二季虧損大減至65.99億元,第三季出貨量創新高,第三季就要賺錢了。目前看景氣是「萬里無雲」,會一路旺到第四季以後。不知已是第幾次了,依然沒有看到KY(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的英文名字),就在外界認為KY與副董事長陳炫彬雙雙退位之時,但是,看似退居二線的KY,卻率先強勢出擊。

時間回到今年6月中,友達光電李焜耀在同一天發布兩大重要消息,一是與大陸彩視長虹宣布在四川合組新公司發展LCM(後段模組),二是宣布投資1.25億美元取得日本太陽能上游多晶矽 (Polysilicon)及晶圓 (Monocrystal silicon Wafers)專業大廠M. Setek股權,未來將取得過半的股權,正式主導經營。

這兩大投資案都由KY主導,兩大投資案,不僅令國內電子業大廠驚訝,連遠在韓國的三星、LGD都透過外資分析師前來打聽。「KY在想什麼?」兩大投資案,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KY主導友達策略布局與市場方向的轉型。

李焜耀說,投資M. Setek是要「透過太陽能技術上下游的掌握與整合能力,要令友達快速建立友達在能源產業的關鍵地位。」友達一定要在全球綠能產業中領先。

布局綠能,走向系統

李焜耀認為,未來節能對人類生活很重要,因此,「我們將發展節能面板、電子書與能源服務等」。友達過去是以供應面板為主,但是未來就不只一個「component」廠,而開始走向系統廠。我們有能源服務AET公司,可以進入客戶的屋頂,為客戶裝上太陽能板。換言之,友達因布局綠能產能,將由一個零組件供應商走向系統供應商。

李焜耀說,2007年開始友達進入是「亮麗創新、曼妙生活」新願景,強調「Green」,與2006年友達成立前10年的草創期、扎根期到飛發展期已完全不同。友達由過去的追逐科技與質量的成長,轉變以客戶服務與生活需求為出發點,發展出創新產品,目的是要追逐人們曼妙生活。

KY主導集團不僅發展方向改變,強化市場亦開始轉變,金融風暴之後,KY說,「明基、友達將全面擁抱大陸市場」,不單是兩岸平板供需雙方採購合作,更要推進兩岸液晶顯示上下游廠商共同產品規格制定、新技術開發等深度合作。KY 說,以BenQ品牌市場來看,台灣地區受限於狹小的區域市場,很難培養出全球知名的消費品牌,「要想走出品牌發展的困境,就必需全面擁抱大陸市場。」

有柔軟心,有攻擊性

因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的強勁成長,不僅友達面板今年在大陸的出貨量要增長3倍到4倍。明基中國悍將洪漢青向李焜耀立願,用兩年時間,把明基中國的品牌業務從目前的佔全球營收30%拉到50%。

中國,將成為明基友達最重要的成長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