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在本周將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全球科技業已跨越重要轉折點邁向復甦,尤其以南韓為首的亞洲,衰退幅度最大,但反彈也最快;而台灣半導體業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調整產能適應未來市場需求。

樂觀看待
而OECD經濟學家威西文森(Sacha Wunsch-Vincent)甚至表示,由於半導體廠之前削減研發資金與關廠的行動,中長期反而要擔心產能可能會出現缺口,他說:「幾周前還看不到科技業出現反彈跡象,但情勢已出現轉折。」


產能大於定單未必壞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率先披露的OECD報告內容顯示,台灣半導體產業規模雖然龐大,卻欠缺整合,在競相增產的情況下,造成產能過剩。因此如何調整當前產能過剩的情況,對台灣半導體業來說格外重要。
長期觀察台灣電子產業發展的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則從另一角度解讀,他認為台灣電子業的問題不在於產能過剩,產能過剩大多與全球景氣循環有關,不僅是台灣的問題,「台灣真正面臨的問題,是電子業的技術要如何保持領先,同時面臨中國競爭下,如何讓台灣產業更具有競爭力。」
他進一步強調:「產能大於定單也未必是壞事,如果景氣好轉,更能進一步搶食市佔率。」
根據OECD報告,在亞洲科技業率先全球反彈之際,台灣與日本在內的其他亞洲科技廠還要面臨南韓同業的強勢競爭。拜韓元走貶之賜,韓國出口業比其他國家更具優勢,加上南韓政府長期以來對科技業的扶植政策,像是鉅額注資寬頻網路的發展,也讓南韓比其他國家更快走出這一波的產業低潮。


急單漸轉為正常定單
儘管部分分析師憂心,消費需求成長若不如預期,科技業可能會蒙受第2波重創,但OECD指出,全球科技業雖未完全恢復元氣,在市場仍去化庫存下,今年半導體產量預估下滑約20%,惟近來復甦力道強勁,沒有第2波衰退之虞。
針對OECD最新報告內容,聯電、台積電、日月光等多家半導體業者,因本周法說會召開在即,不便即時提出評論,不過根據各公司先前看法,急單已漸轉為正常單,產能利用率亦回升,加上資本支出放緩,均是因應供需的彈性策略。


筆電廠持續進行擴產
至於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多強調,擴廠計劃均依照接單進度調整,加上產能調度彈性,可規劃性相當高,其中緯創近期董事會才大手筆宣布,將投資33億元在中國泰州設立筆電新廠。
而廣達持續改善上海浦東廠產能效率,仁寶小規模擴廠動作也持續進行,英業達也預計2010年產能上看3000萬台,擴廠毫不手軟。
OECD稍早的全球景氣報告中指出,幾個大型經濟體今年春天已出現復甦,而最新科技報告也接續反映出這股樂觀氣氛。復甦腳步快速的南韓,5月電子業產能僅年減5%,而美國電子業6月雖然未出現復甦,但與5月相比已經持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