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執政後的首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7日正式登場,歐巴馬總統將親自致詞,國務卿希拉蕊與財政部長蓋納將一同出席會議,代表美方希望同時擴展「戰略面」與「經濟面」討論。

但中美關係專家認為,兩國不宜抱過高的期待,要讓這個機制變成中美「兩國集團」(G2)依舊太難。

布希時代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由財長領軍,以經濟議題為主。這次改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glogue),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太平洋軍區總司令都將參加。

歐巴馬希望,這個一年一度的對話能形成中美合作的基礎框架。不過,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副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表示,本次對話改換名字、調整結構,但其本質仍是兩國高層人員交流、合作的管道,而缺乏具體目標。

他認為,雙方代表這次可以站在更高的台階上討論問題,對解決問題有更清晰的思路,但外界不應對它抱持太高的期待,雙方很難在對話結束後達到任何形式的結果。

早在歐巴馬上台之前,外界就熱烈討論,在全球金融危機籠罩、世界經濟版圖重劃的局勢下,中美這一對話應該升級為「兩國集團」機制(G2),首倡此議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公開表示,只有中美真正聯手,才能帶領全球對抗並克服金融危機。

但中美關係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認為,這種設想太離譜,因為全球經危機不可能僅靠中美兩國就能解決問題。其他中美關係學者們也認為,中美關係雖然重要,但還不到G2的地步。現在推動G2「根本不是好主意。」

本次對話將討論到經濟貿易、北韓與伊朗核武、全球暖化等多項議題。希拉蕊也把這次的訪中之旅,視為證實她外交影響力的試金石。

分析師指出,希拉蕊把全球暖化與清淨能源列為優先議題,這也可能是本次會談中,除了全球經濟衰退以外,討論最熱烈的部分。

中美尤其需要解決雙方的互不信任問題,在金融風暴下,亟需大舉舉債以解決經濟困局的美國,亟需中國繼續購買美債來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