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危機爆發已歷二年,經濟陷入衰退也逾一年半。在近代史上,這次的經濟危機實僅次於1930年代的大蕭條,至今絕大多數國家仍未能脫離衰退。在各方因危機以及衰退感到驚恐、悲觀,轉而互相責難、追伐罪魁禍首的同時,這場危機也給了全世界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並為未來可期的榮景預做準備。

經濟危機實非大眾所願,一旦發生往往災情慘重,輕則百業蕭條,重則民不聊生。因此世界各國無不戮力避免災害發生。但無論再怎麼努力躲避,經濟的榮枯循環仍然不斷上演,不同的只有時間的長短與損害的輕重。這就好比森林火災,即使準備周全、防範嚴密、巡防員勤奮巡山、遊客不亂丟菸蒂與不違規生火,但星火燎原的事件仍時有所聞。

森林火災為大自然生態的一部分,多發生於乾季以及夏季,祝融所經之處,盡是一片斷垣殘木,滿布焦土與木炭。灰燼中,原本因樹繁葉茂而受到層層阻隔、難以穿透的日光,開始普照大地,灰燼與焦炭變成有機質與養分肥料,孕育滋養著新一代的嫩苗;原本受到大樹屏蔽,難以伸展的物種,終於有機會在開闊的視野中發展茁壯,未來這些新苗或將長得比先前倒下的參天古木還要來得高挺。森林大火,固然是危機與災難,但同時也預告著轉機與新生,對比之下,經濟危機與衰退似有異曲同工之處。適度的森林火災清除了既存的僵固格局,而經濟危機也提供人們一個除弊與創新的機會。

無論是遭世人非議的雷曼、發展耗油車而招致重整的通用汽車,以及其他眾多因各種原因陷入倒閉或重整的企業,都因景氣急轉直下而被赤裸裸地揭露出來。設若經濟不出現危機,這些企業原有的不適做法將隱藏在榮景裡,成為經濟無法提升到更高境界的包袱。當這些包袱積非匯聚,終有一天引爆下一波的危機,此次的次級房貸事件即為著例。類似的瑕疵不知凡幾,若是沒有本次的危機使之提前公開,遲早也會變成下一個次貸。

這次經濟危機,使得隱藏在繁榮裡的瑕疵與失敗決策逐一暴露於眼前接受檢驗,也給世界各國以及企業領袖與決策者一個絕佳機會,思考問題的根源,並迫使他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給他們機會能趁機大刀闊斧地做出必要的改變與調整。

值此危機時刻,決策者的領導能力顯得格外重要,領導人的負擔以及責任也更為加重。相對於經濟情勢良好時,決策者只要不犯大錯,也能小有成績,但是面對危機以及危機後的轉機,需要的是一流的領導人物,運用有限的資源以及遠見,帶領群眾以新的面貌一起向前。尤其是在陳疴弊病最容易浮現的危急時刻,領導人還必須面對舊有勢力或既得利益全力抵抗真相的揭開。

但是,要使一個領導者真正成熟,也需要危機來考驗。電影「獵殺U-571」中的副艇長,雖然資歷完整具有潛力,然長官認為他未經嚴厲的磨難,尚不足以獨當一面。而在搶奪U-571的任務中,由於艇長陣亡,危機中他臨危受命,歷經生死存亡的歷練,終於成為屬下忠心跟隨的領導者。正謂江山代有人才出,亂世出英雄。

在這一波金融海嘯似乎已經開始逐漸離我們而去、經濟景氣曙光乍現時,最重要的正面思考是,除了應繼續徹底地檢視先前的缺失外,尚應戮力研發創新以厚植自身的實力,爭取在復甦後成為有力的參與者。而國家領袖與企業高層是否能帶領人民與員工,發掘並利用危機中的轉機,關鍵就在於領導力。革新機會稍縱即逝,各界領導人士實應及早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