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天將對外公布中華經濟研究院對ECFA所做的影響評估報告,研究結果顯示兩岸洽簽ECFA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望增加1.83個百分點。

     這份由遠景基金會委託研究,多達200頁以上的研究報告,定名為「ECFA開創兩岸互利雙贏新局面」,有11個章節,是由中經院董事長朱敬一領銜,率領中經院13位學者共同著作,堪稱是政府編訂的ECFA寶典。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傍晚召集三位次長、工業局、國貿局等一級主管,研商今天對外公布ECFA研究報告成果的記者會流程。

     據了解,經濟部對外公布重要指標包括對經濟成長率、進出口貿易、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就業人數等各種面向影響。

     報告中第六章指出,根據東協加三及兩岸經貿自由化的動態模擬分析,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將增加1.83個百分點,另就業人數可望增加20多萬人。

     至於出口及進口影響都將因兩岸經貿自由化後,成長5.13~7.25個百分點。

     由於涉及早期收獲條款諮商的內容及談判基本立場,經濟部今天不會公布早收穫條款項目。據了解,正面效益項目包括石化、機械、紡織(中上游)及自行車等。

     汽車則是屬負面效益項目,未來工業局將採取關稅配額方式,才能調整成有競爭力項目,未來將向大陸爭取以進口汽車數量某一定比例作為兩岸進口配額數量。

     鋼鐵也是負面效益項目,不列入早期收穫清單項目,主因鋼鐵我以自給自足供應內需為主,出口為例外,何況大陸及OECD國對鋼鐵均有管制,限制出口,非完全自由化。

     在外國對台灣的產業投資部分,根據中經院分析,如果兩岸能夠順利完成簽署ECFA,台灣簽署ECFA後3年,外商在台的直接投資(FDI),平均每年流入的金額約在146~240億美元之間。

 經濟部今天將公布ECFA研究報告,馬英九總統已指示相關部會全力推動,並透過各種管道與大陸方面溝通,希望能讓影響較大的項目列入先期收穫先簽,以降低對國內產業的衝擊。

     經濟部長尹啟銘今天也將邀宴屬於「早期收獲」的相關產業公會理事長,而且宴席的題目就是「海西經濟區與ECFA」。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經濟部之前已就相關議題向馬英九總統作出多次報告,馬也指示相關部會全力推動,並與對岸透過各種管道溝通。馬英九表示,ECFA涵蓋層面很廣,包括很多關稅減讓項目,對各產業的影響也不同,站在政府的立場,希望能將影響較大的項目列入先期收穫,只要有共識就可以先簽,不必像FTA一次就要完成所有議題的簽署。

     北京有意將中國福建省的「海峽西岸經濟區」作為ECFA的「先行先試」的試點區,並從海西經濟區「先行先試」中,取得經驗後,再擴及全部,以降低產業的衝擊。尹啟銘將就此了解我方業者的想法。

     尹啟銘今(29)日擺下宴席、率包括工業局、國貿局、投審會、投資業務處等各局處主管,邀約包括工總、塑膠原料、車輛、機器及石化等屬於「早期收獲」的各產業公會理事長,就海西經濟區作為ECFA先行先試的試點區,相互討論。

     受邀業者依據經濟部透露的訊息轉述指出,經濟部有意將海西經濟區作為ECFA的試點區,是認為「這麼做可以讓我們不會去中國大陸,就可以把我們留在台灣」。

     這位業者指出,經濟部的盤算是,海西作為ECFA的試點區,不但可降低產業衝擊,也有利台商進行兩岸佈局,更可吸引大陸台商回台、中國大陸的企業,還有想要回到台灣設營運總部的海外台商等等。

     但受邀業者說,海西是海西,ECFA是ECFA,「是兩回事,不應混為一談」,因為不是每個產業在福建省都有據點,況且,業界對ECFA的急迫感,也不是因為海西經濟區的出現,是來自東協加一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