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就比較衝動嗎?家有青少男的媽媽,讀到「虛擬當真,少年冷血刺死少年」的新聞,問了這樣的問題。背後,當然藏著一個媽媽的憂慮。

父母的憂慮其實可分成3層心理機制:「不知道」加上「焦慮問題」,再加上「恐懼的答案」。「該回家的時間到了,我不知道兒子在哪裡?」緊隨著浮升「焦慮的問題」:「他會不會惹上什麼麻煩?」,跳到「恐懼的答案」:「所以我兒子出事了。」反正,青春期的男孩真的會比較衝動,做事情都只想得到立即的效果,想要降低父母的焦慮,就須請他們接受某種程度的「不知道」。試著保持這樣的心態:「我對我兒子有知的權利,但我不可能每件事都知道。」

平時,別盡用「焦慮的問題」塞滿自己和兒子的生命,結果你自己難受,兒子也覺得煩。這樣建議,當然無法阻止妳一直拋出焦慮問題,但請妳記得4個「焦慮的原則」:1.妳無法控制的,不要一直焦慮。2.別把「焦慮」當成「關心」。媽媽常掛在嘴邊說:「要不是你是我兒子,我才懶得管你。」如果兒子學到「關心」就要用「焦慮」來表現,痛苦的恐怕是日後被他「關心」到的人。3.別以為「關心憂慮」裡有魔力,以為妳夠憂慮,兒子就不會被欺負或出事,這只是種「保護的假相」。4.別把妳的焦慮怪罪到兒子身上:「你為什麼這麼晚不回家,讓我擔心!」要不要憂慮是妳的選擇,為了這樣把氣全出在兒子身上,只會嚇跑兒子跟妳的感情。

<獻計>

父母可用「建設性的憂慮問題」,幫助兒子學習看到行動的後果,預期會有問題發生,也學習如何解決潛在的問題。青少年的衝動來自於他什麼都要「現在」,「我現在就要,才不管後果呢。」試著問孩子:「好,我答應讓你去做什麼事,但我要你一起想想看,如果發生了某種狀況,你會如何處理?」

兒子一定會回答:「媽,不會有事的。」不,這時妳得堅持自己的立場,要兒子先好好回答妳的問題。

是的,男孩會比較衝動,但父母的憂慮有時也是種踩不住煞車的衝動,需要和兒子一起學習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