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道光禪師有一次問大珠慧海禪師:「禪師!您平常用什麼心修道?」

大珠慧海禪師說:「老僧無心可用,無道可修。」

「既然無心可用,無道可修,為什麼你每天要聚眾勸人參禪修道呢?」

大珠慧海禪師:「老僧我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那有什麼地方可以聚眾?」

道光禪師:「事實上,你每天都在聚眾論道呀,難道這不是說法度眾?」

大珠慧海禪師:「請不要冤枉我,我連話都不會說,如何論道?況且,我連一個人都沒有見到,怎麼說我在度眾呢?」

道光禪師非常不解:「禪師,您這可打妄語了!」

大珠慧海禪師:「老僧連舌頭都沒有,怎麼會打妄語呢?」

「難道這個世間,你和我的存在,還有你參禪說法的事實,都是假的嗎?」

大珠慧海禪師:「那一切都是真的!」

「既是真的,你為什麼都要否定呢?」

大珠慧海禪師告訴道光:「假的要否定,真的更要否定!」道光禪師終於大悟。

 

說到真理,有時要從肯定上去認識,有時也可從否定上去認識。如《心經》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就是從肯定中認識人生,認識世間。

《心經》又云:「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就是無六根、六塵。無六根、無六塵,就沒有主觀的自我,也沒有客觀的境界,這是從否定中來認識人生,認識世間。

大珠慧海禪師的「否定一切」,不是妄語,因為否定一切,才是肯定一切。所以,學禪的人,有時候從否定裡肯定,有時從肯定裡否定,那都是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