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預計29日公布ECFA對產業的影響,但被外界視為國安會智庫的遠景基金會研究出版品已搶先出爐,根據評估,兩岸簽署ECFA,將使台灣實質GDP增加1.83個百分點,效益是發放消費券的3倍,簽署後受惠最大的是紡織業,其次是塑化和機械業,成長都達二位數,但電機電子業將下滑7.19%,是最大的受害者。

     遠景基金會是在86年創立,主要研究兩岸關係和國際情勢,並為國安會及政府部門提供建言,現任董事長為政大副校長林碧炤,國安會副秘書長高長則是基金會董事。

     為讓外界了解ECFA簽署後對國內產業的衝擊有多大,國安會透過遠景基金會,與經濟部同樣委託中經院進行評估。遠景基金會日前已將評估結果出版「ECFA開創兩岸互利雙贏新局面」一書,分贈給政府相關部門。

     「ECFA開創兩岸互利雙贏新局面」書中指出,ECFA 是兩岸互動發展的試金石,也是經貿關係能否正常化的關鍵,推動ECFA一方面可解決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被邊緣化的危機,一方面也可提升臺灣經貿國際競爭力。兩岸簽署ECFA後因帶動兩岸經貿正常化與自由化,對台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進出口量、貿易餘額、貿易條件及社會福利都有正面效益,可望使台灣實質GDP增加1.83個百分點,帶動的經濟效益將是發放消費券的3倍。

     簽署ECFA,受惠最明顯的產業主要是紡織業、化學塑膠橡膠業及機械業,將分別成長16.11%、14.75%及14.27%,其次是鋼鐵業、石油及煤製品業,成長幅度也超過7%。

     原因是這些產業主要出口集中在中國,且中國對這些產業課徵的稅也比台灣高,兩岸貿易自由化後,有助帶動相關產業需求成長。

     但也對部分產業造成衝擊,其中負面衝擊最大的是台灣現階段被視出口主力之一的電機電子業,預估將使該產業下滑7.19%,主要原因是目前兩岸對電機電子產品課徵的關稅很低,在中國課徵的稅率只有0.58%,比台灣的0.71%更低,加上未來中國對塑化、機械等進口需求提高,可能排擠電機及電子產品的需求。其次是蔬菜水果、其他運輸工具及木材製品業,分別下滑3.43%~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